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在Nature 刊发

来源:未来技术研究院 日期:2023/03/02 23:02:17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3月2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刊发西南交通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吴广宁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Ladderphanecopolymers for hightemperaturecapacitive energy storage”。该成果是电气工程、化学、材料、工程热物理等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由吴广宁教授团队和上海交通大学黄兴溢教授团队等合作完成。

聚合物是一类重要的电工绝缘材料,然而聚合物材料的导热性普遍性较差,提升聚合物的导热性往往以牺牲绝缘性能为代价,“绝缘和导热的互为矛盾”是制约聚合物材料在先端电气电子装备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通过等规链段层状排列构建阵列化纳米区域,并在阵列化纳米区域中引入亲电陷阱基团,在大幅提升柔性聚合物电介质薄膜导热性能的基础上使电阻率提升了一个数量级,解决了导热和绝缘的矛盾。聚合物电介质薄膜厚度方向的本征导热系数为1.96±0.06W/(mK),是目前报道的绝缘聚合物本征导热系数的最高值。聚合物电介质薄膜在200℃、90%效率下的放电能量密度为5.34J/cm3,在50000次充-放电循环后储能性依然稳定,且具有良好击穿自愈性,在电磁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等领域极具应用前景。

双链结构聚合物电介质薄膜的分子结构和自组装形貌

西南交通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于2021年12月成立。研究院以建设人才特区为契机,将引领前沿、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贯穿于建设与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未来技术研究院新型学科交叉行动、未来技术研究院交叉型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未来技术研究院有组织科研专项行动;重点发展新能源领域的双碳技术、新型储能、太空电站方向,以及新材料领域的能源材料、生物材料与信息材料方向,全力在交叉领域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蓝图已经绘就,辉煌就等你我。未来技术研究院时刻迎接海内外贤才志士一起向未来。

西南交通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

https://ift.swjtu.edu.cn



作者:铁怀江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