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王顺洪:以高质量发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高等教育答卷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02/14 17:48:48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为国家现代化进程服务,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因此,高校要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加强协作,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以高质量发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高等教育答卷。

高校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时代同行,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超常规加快培养国家紧缺人才,持续造就一批又一批爱党报国、素质过硬、视野开阔、能力超群的拔尖创新人才。

高校要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全面提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高校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扮演着关键角色。高校要坚持“四个面向”,集聚整合优势资源,要积极深耕基础研究、打造“国之重器”,多渠道加强基础研究投入、优化支出结构;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攻关,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校应积极探索有组织科研新模式和机制,更加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最大力量。要持续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以“小切口”推动“大突破”,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和运行模式,努力形成更多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高校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发展。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共同进步的重要力量。高等教育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发挥着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重要作用,在促进世界各国互信合作、互利共赢、交流互鉴中产生重要影响。高校要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重要责任,肩负起促进对外交流开放的时代使命,为人类社会进入现代知识体系新阶段、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更要发挥高校在民间外交中的作用,在国际上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高校要自觉服务党的中心任务,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建设大局,以高质量发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高等教育答卷。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2022年第24期



作者:王顺洪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