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报】校长们的新春心愿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02/14 17:49:2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编者按 新一轮“双一流”名单公布、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难以忘怀的2022年刚刚过去,在兔年春节来临之际,很多大学校长已然开始思考新一年的发展规划。

2022年,时代需求和疫情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严峻挑战,同时也让2023年更加值得期待。又一个春天即将到来,作为高校的“掌舵人”,大学校长们在想些什么,又有哪些新春心愿?

3.jpg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

以质图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并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着眼于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正面临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系统转型与功能再造。

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教育是关键基础,人才是核心要素,创新是必然路径。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推进创新,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如何以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高校应当回应的重大战略课题。

展望2023年,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最为重要的着力点和结合部,须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作为、主动作为。

学科是大学的功能单元、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核心载体,一流学科建设也是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统揽,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国际学术前沿热点以及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学科发展方向聚焦、要素聚集、动能聚合,持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优势学科群。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立身之本,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主旨。我们要优化完善“五育并举”、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深化育人模式、培养过程、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和评价体系改革,系统提升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科技创新是现代大学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我们要不断增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自觉,坚持“四个面向”、做到“顶天立地”,创造性开展有组织科研,着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产出更多标志性、前瞻性和引领性成果,努力成为服务国家区域发展的创新高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生力军。

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我们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引育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不断壮大青年人才队伍,显著激发人才“强磁场”效应,创造各类人才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有力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新的一年,西南交通大学将遵循“工科卓越、理科强基、文科优新、生医拓展、智能引领、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思路,不断深化“交通特色鲜明、理工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实践,笃行致远、以质图强,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交大篇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3年1月17日 第4版 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3/1/372848.shtm?id=372848



作者:中国科学报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