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荣膺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特色建设示范奖

来源:教务处、国际处 日期:2023/01/06 19:58:3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月6日,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举办的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下简称“创客中心”)建设研讨活动在温州大学举行,29家教育部认定的创客中心挂牌单位参加会议。本次交流会旨在提升创客中心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交流协作,深化中美高校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并回顾2022年创客中心整体情况。在活动中公布了创客中心2022年评估情况和评估结果,西南交通大学荣膺2022年度特色建设示范奖(全国仅7所),同时我校《集聚一流师资,推进“在地国际化”,打造后疫情时代学生全球胜任力新平台》获优秀工作案例奖,我校国际中文传播青年团获优秀团队奖,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张则强教授获优秀创客导师奖。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代理公使衔参赞毕书言、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哲、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等嘉宾致辞。西南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上海微能创投代表做主旨报告,围绕创客中心能力建设和创新创业国际化发展进行了交流。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项目是中美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和成果,是中美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受到两国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教育部公布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单位,认定16家高校和2家企业为首批挂牌单位。西南交通大学成为国内首批认定的16所高校之一。

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积极开展多模式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各种形式课程130门,课程覆盖学生22512人;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9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1700项。创客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中美两国青年之间交流互动,与乔治亚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等6所美国院校以及谷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戴尔科技有限公司、英特尔产品有限公司等美国企业建立合作,在合作办学、学生交换、联合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良好的建设效果。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升级打造创客实践工坊,有效提升创客中心在国际教育合作、新工科、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的教学实践水平。

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创客教育的高校之一,具有深厚的双创教育底蕴。交大创客中心成立以来,在学校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处、大学科技园等单位推动支持下,本着创客教育兴趣、创意、实现三位一体模式,通过创客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面向大学生、社会开展了大量的课程、讲座、比赛等各种类型的创客活动,连续八届承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促进了中美青年创客交流,扩大了对外合作,有校助推了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


作者:教务处、国际处   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