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大手拉小手 共绘螺旋上升同心圆:西南交通大学牵头申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获教育部立项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1/06 17:35:1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公布了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名单,由我校牵头申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共同体,成功获批。

思政课一体化

该共同体的牵头单位是西南交通大学,成员单位包括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甘孜州教体局、绵阳市涪城区教体局、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成都七中八一学校、南充高级中学、四川省巴中中学、凉山州民族中学、成都市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成都市实验小学、乐山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阿坝州马尔康第四小学校等14家单位。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坚持把大思政课建设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实施路径,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和新的突破点,创条件、搭平台,多措并举,深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走实、走深。

学校党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度参加建设四川省首个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金牛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精选主题,积极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示范观摩活动;组织精干力量,在全国率先开始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方案设计的集体攻关,出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专题教学设计》系列丛书;积极打造大中小学思想课教学一体化资源共享平台。

学校坚持开门办思政,将学校交通强国科学精神教育基地、校史馆、档案馆、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中小学生开放,充分挖掘交通强国中思政元素形成资源库、案例库与中小学共享,打造立体、综合、多元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资源体系。

本次教育部支持建设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布局1个,以省级教育部门为指导单位,1所高校为牵头单位,10家左右大中小学、省级以下教育部门和教育研究机构为成员单位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性研究型工作平台,每两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坚持以点带面、分层分类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协同合作和资源整合,在省级层面统筹推进大中小学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共同体建设,对于学校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将在建体系、搭平台、顺机制上下功夫,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着力形成一套工作机制、孵化一批品牌活动、打造一批示范‘金课’、产出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形成一批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提供一批高质量智库咨政报告、培养一支优秀师资队伍,让每个学段都有“责任田”,都有“一段渠”,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绘好思政课育人同心圆,努力为学生成长打好底色,成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作者: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