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2/12/09 17:52:3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2月6日下午、7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分别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作宣讲报告,并通报学校2022年重要工作推进情况。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明、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分别主持两场宣讲报告会议。

JHWL9514.jpg

宣讲报告会上,王顺洪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和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辅导。

王顺洪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这既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引和行动指南。

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他从轨道交通十年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十年快速发展以及学校十年快速发展等三个方面,特别阐述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对于党和国家发展进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重要意义。

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等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始终,努力寻找问题迎刃而解的“金钥匙”,创造和取得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发展实绩。

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在“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中,找定位、明责任、作贡献,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助力交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要深刻理解自我革命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人民、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自我革命对于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每一名西南交大人、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源,一个都不能少。要大力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弘扬新时代交大奋进文化,锻造敢想敢干、敢于胜利、勇争第一的精气神。全校上下要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交大力量。

王顺洪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落实,要见于行动。全校上下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环节,奋力开创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全校上下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进一步深化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紧密结合。坚持和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的西南交通大学,在回答好“为谁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这个根本问题上,坚决不能含糊。

二是全校上下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肩负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他从二十大报告的结构和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人民生活幸福美好、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等方面,深刻阐述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并要求全校上下深刻认识并肩负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为推动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全校上下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要精准把握“双一流”的建设要求,切实发挥学校在轨道交通领域学科专业齐全、基础研究深厚、前沿交叉创新、科教协同互动、产教融合发展、创新人才集聚等整体优势,狠抓谋发展、建一流工作,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在“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中,找定位、明责任、作贡献。

四是全校上下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紧密结合,明确“五个着力建设”的总体办学思路,把“五个必须坚持”贯穿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全过程,并按照谋发展、建一流,惠民生、聚民心,强化支撑与保障“三大实现路径”,共同实现新时代学校发展目标,回答好“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西南交通大学”“新时代怎样建设西南交通大学”等重大问题。

会上,王顺洪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科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学科优化调整深入推进、和谐美丽幸福校园建设卓有成效等五个方面,通报了学校2022年重要工作推进情况。

在离退休老同志宣讲报告中,王顺洪希望老同志们保重身体,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工作,参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当好参谋员、监督员、宣传员,汇聚强大合力,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宣讲报告中,王顺洪充分肯定了广大学工干部在立德树人、校园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和重要作用,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他指出,西南交大学生工作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敢担当、不掉链的队伍,大家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做好学生工作,确保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学工战线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全体学工干部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面对两个大局交织下的严峻形势和复杂环境,广大学工干部要知使命、担重责,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家长的托付和同学们的信任。

全体学工干部要深入学生,关心学生。广大学工干部要时时刻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当好身边人、当好知心人、当好引路人。

全体学工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广大学工干部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向榜样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本领和工作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实效,把工作做到点子上、落到关键处。

全体学工干部要关注健康,保重身体。人生有许多重要的事业,健康是其中之一,有健康才有其他的一切。各学院也要在工作生活中关心好辅导员,确保辅导员身心健康。

党政办公室、党委老干部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参加宣讲报告会。


作者:党政办公室   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