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博士首获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2022/12/10 09:47:25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2022年度全国信息论学术会议暨中国电子学会第二十九届信息论学术年会于12月2日至3日在线召开,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编码与信息安全团队2017级博士研究生朱金宝的博士论文《高效和低复杂度的私有信息检索方案研究》(指导教师:唐小虎 教授)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2022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信息论学术年会是国内信息编码领域的年度盛会,本届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主办,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承办,吸引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该领域全国顶尖高校参与,今年在众多参与者和参评论文中共遴选出2名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青年新星和1篇优秀博士论文。

图片1.png

该论文在确保用户检索信息不被泄露的前提下,研究如何高效地完成数据检索这一科学问题。针对多种典型的网络环境,论文给出了具有最优通信和最优文件长度的私有信息检索(Private Information Retrieval,PIR)技术,极大地促进了PIR的实际应用。论文首次引入拉格朗日多项式插值技术来解决PIR问题,清晰地解释了PIR各个约束模块的功能,简化了方案设计思想,且所构造方案具有很高的通信和计算效率。

内图.jpg

朱金宝博士于2021年9月在西南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从事博士后研究,致力于编码的分布式计算和隐私计算方面的研究。在IEEE TIT、IEEE JSAC、IEEE TIF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并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2批面上资助。

大数据编码与信息安全团队围绕大数据处理致力其压缩表征、高效存储、无线传输、数据安全等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究课题以及四川省重大前沿研究项目等支持下,在序列编码、存储编码、分布式计算、隐私保护等方向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如:开创的低/零相关区理论已应用于无线通信国际标准LTE和数字视频广播等多个国际标准;解决了分布式存储系统MDS编码校验节不能最佳修复的难题,给出了多类性能优异的分布式存储编码,相关成果被华为公司评价为“技术上全球领先”。

团队多年来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至今已培养了包括1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和1位IEEE Jack Keil Wolf ISIT学生最佳论文奖(迄今国内唯一)获得者等在内的优秀学生,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

本次朱金宝博士获此殊荣,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在学校各部处的指导下,服务国家需求,育德铸魂,提升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团队、平台、项目为依托,加强前沿知识探究,注重科研训练,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着力提升研究生原始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作者:胡晓阳   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