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入选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

来源: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日期:2022/12/09 09:47:38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我校入选 “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此次全国共评选出40个优秀区域、153所优秀学校,全国25所高校入选。

该活动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按照“普及应用、融合创新、示范推广”的原则,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宣传推广优秀区域和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成果和经验,引领各地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而开展的一项涉及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中小学教育的评选活动。

学校通过地区层层遴选、推荐,材料初审、复审、视频答辩等环节成功入选,是我校校园信息化建设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的显性工作成果。

“十三五”以来,学校信息资源不断丰富,面向师生的信息服务理念和行动逐步落实,学校作为国家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和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高校,成为西南地区唯一双试点双验收双优秀的高校。连续发布了“十三五”、“十四五”《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化校园专项规划》,《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化校园管理办法》、《西南交通大学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本科教学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研究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概述》、《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制度体系,对校内信息化建设由点到面进行了全面规范。实施了校园基础环境技术升级,全面拓宽校园网与互联网的出口带宽,建设交大云和智慧教学空间,不断夯实网络学习支撑环境,构建了全校统一的“1+N+1”多维学习环境框架,为全校师生提供泛在教学、学习场景。

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开展了大规模线上教学活动,始终坚持“抗疫一线”和“教学一线”双线作战,建立了“六项机制”探索线上课堂教学新模式,形成“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的课堂教学改革新路径,围绕“SWJTU五维度课程目标” ,不断提升线上课程质量,共有1873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工作,参与率达98%以上,22168名本科生参与线上学习,参与率达99%以上。

同时,开启“云端讲坛”,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线示范如何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帮助全校教师尽快适应新型教学环境,熟练应用网上教学技能。

此次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和普及,推进智慧教学模式的创新和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升,将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并在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经验宣传以及示范引领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者:刘景   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