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会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 日期:2022/12/08 17:38:4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2月7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会。副校长沈火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贺剑主持。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领导,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的分管领导、安全秘书、实验室主任、安全责任人以及校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共计3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11月9日至10日,学校邀请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简称“城安院”)对我校土木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材料学院、生命学院等12个教学科研单位的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城安院卓红总工结合国家相关安全法规及安全规范要求,进行一场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沈火明对我校2022年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代表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结合岁末年初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他要求各单位一是要夯实责任,及时部署。层层细化落实责任,近期涉及重组和新建的学院,更要落实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二是隐患排查,全面覆盖。深入分析研判实验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三是督导检查,重在治理。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切实做好对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的督查工作。四是强化教育,提升能力。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党政领导相关要求,聚焦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严防紧盯查漏补缺,最大限度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据悉,从2018年开始,为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学校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进校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它是学校“四查一督”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学校进一步全面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为多维度筑牢学校实验室安全防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摄影:鞠红伟)

 


作者:王舒涵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