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高教研究进学院”活动(第一期)之跨学科课程设计工作坊成功举办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院 日期:2023/04/03 09:18:34 点击数:
信息员 郝佳佳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3月31日上午,“高教研究进学院”首场活动在犀浦校区综合楼430会议室成功举办。工作坊主要面向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课程组教师,开展《轨道交通科技前沿》跨学科课程设计研讨交流。活动由高等教育研究院郝莉院长、电气工程学院葛兴来教授共同主持。

工作坊上,电气工程学院葛兴来教授作了题为“基于OBE理念的电气专业类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的PBL项目式教学案例分享。他以《电力牵引传动与控制》跨学科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的目标、教学组织、问题解决、学习评价等环节的设计思考,并就基于OCIA理念的教学组织和学生评价进行了详细讲解。

关于“课程教学设计”,郝莉院长采用“讲解+分组设计+互动+汇报”方式带领大家,依次从项目设计、教学策略设计、教学目标设计和评价与教学活动设计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并以《某型电力机车走行部故障机理探究》为例作了示范分析。关于项目设计,她强调,好的项目要基于真实情景和真实问题;关于策略设计,郝院长阐释了“分解整合﹠脚手架”等教学策略的重要性;关于目标设计,首先的是能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等的全面提升;此外,她还强调,提升学生学习参与度是评价与教学活动设计的关键。针对每个环节,师生们现场进行了设计练习与交流,并作了成果汇报展示和点评。

老师们从自身研究出发,带领助教同学一起认真梳理项目实施过程并认真分析学生认知特点,分别完成了包含设计方法、设计软件、分析软件等学习在内的“分解-整合”式,以及从单节点到多节点再到整车以公式、简化模型为支撑的“脚手架”式项目式课程教学设计。与会老师一致认为,科研型老师从事本科教学,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构建真实项目场景用未来职业的精彩来打动学生,从而探索如何帮助学生成大事并体验生活和工作意义的内在情感价值。

据悉,“高教研究进学院”活动是为了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研究院智库优势而策划。活动紧密围绕教育教学领域重大发展任务和学校重点改革工作,由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教育部“跨学科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虚拟教研室、四川省高教学会质量保障专委会,整合校内外专家团队发挥各方研究力量与优势共同开展实施,致力于将已经形成的若干特色高教研究成果服务于学校和学院实际工作,为学院、系、专业、教研室等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支持服务。


信息员:郝佳佳  作者:郝佳佳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