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9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日期:2022/10/31 11:59:22 点击数:

学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全校上下通过电视、网络等途径集中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师生精神振奋,心潮澎湃,会后对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王顺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悟新征程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要始终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以坚决意志、实际行动深刻践行“四个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杨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报告从理论上深刻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同学校具体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全国优秀党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翟婉明

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教师老党员,作为过去五年我们党辉煌成就的见证者和实践者,我深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日益走向繁荣昌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未来,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科研报国,服务交通强国,带领团队勇攀高峰,为我国轨道交通引领世界发展贡献科技力量!我将继续奋战在人才培养第一线,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顶尖育人平台为支撑,全力培养轨道交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蒲黔辉教授

报告中关于教育兴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一系列阐述,以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都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和激励,同时也让我深刻感到,新时代将赋予教育工作更加重大的时代要求和历史责任。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同时又是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对教育领域改革取得的发展成就充满自豪,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相信,在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们的教育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阶段。土木工程学院多年以来一直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对高校教育的各项政策方针,以一流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创一流”示范性改革,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二十大之后,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的重要精神和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的发展战略,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不断深化学院的“创一流”示范性改革,努力推进土木学院新阶段的各项事业的高速发展,再创土木学科的新辉煌。

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电气工程学院 高仕斌教授

全程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内心深受鼓舞,十分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能够在其中奋斗并为国家建设贡献所能,我感到无比自豪。二十大报告中着力阐述了“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必将坚定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围绕党和国家的需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上努力突破,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袁艳平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二十大报告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让人倍感振奋。报告中明确提出教育优先发展,并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机械工程学院将以6个国家级双万专业建设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院的学科建设布局和科学研究中,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注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参加到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时刻显现交大机械人的身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田永秀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未来进行了系统擘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论述特别关注。他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可以说,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对科技,对人才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高度,这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招。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使命感、责任感爆棚。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十年来,西南交大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发展目标,作为一名交通运输专业的本科生,我要更加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助力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作为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我将带领学生会当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同学在学业、就业、创业、发展等方面普遍关心的政策宣讲和具体服务,充分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同学们,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杭洲

今后,我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达成,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明确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专注科研,苦干实干,持续奋斗,与广大交大青年一起在奋力实现“交通强国”“教育强国”等国家战略。作为一名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我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持续发挥研究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奋发成才,矢志不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侯倩 张哲)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