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文化交大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戏曲进校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日期:2022/12/09 16:24:3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经多方协调,10月25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2022年成都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持续3天,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成都市京剧研究院以及成都市木偶皮影剧团分别带来川剧《桂英与王魁》、京剧《望江亭》和木偶剧《木偶嘉年华》3个精品剧目。三场演出受到了我校师生热烈欢迎,共计两千余名师生观看演出。

川剧《桂英与王魁》是由民间故事“王魁负桂英”改编成戏,流传至今已有七百多年。本剧讲述的是倾囊相助的桂英遇到了忘恩负义的王魁,其经历令人义愤填膺,讽刺了现实生活中像王魁一样不懂感恩的人。通过现代的演绎方式,古老的故事焕发出勃勃生机,这既体现了戏曲创新的传承方式,又满足了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京剧《望江亭》是张君秋先生的代表剧目,由剧作家王雁根据元代关汉卿著杂剧《望江亭中秋切绘旦》和川剧《谭记儿》改编,主要讲述谭记儿在望江亭内设计对付权贵杨衙内的故事,表现谭记儿的机智过人,在京剧舞台上一直久演不衰。

木偶剧《木偶嘉年华》是一台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技艺技巧的剧目。整台戏剧由9个小节目组成,展现了木偶变脸、吐火、摘花、转帕、长绸、耍帽翅、翎子功等木偶绝技,将传统技艺与创新手法相结合,使人眼前一亮,在精湛的表演中展现了非遗文化的浓厚魅力。

据悉,党委学生工作部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提高学生道德素养,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正在有计划地策划多层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打造传统文化教育品牌,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师生们文化自信。除戏曲类外,书法与国画、传统手工艺、中国民族音乐、中国传统乐器、古代舞蹈等类型的活动也将陆续推出。同时成立蜀韵陶瓷非遗工作室,开展四川非遗文化相关的传承活动。


作者:王雯婷 摄影:鞠红伟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