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同心抗疫 > 正文

【同心抗疫】在“疫”线书写初心答卷 全校教工党员争当抗疫先锋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9/07 00:08:1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全校共产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不分昼夜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和“硬核”担当把党旗插在交大疫情防控最前沿,为全校师生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党委书记 陈勇:

作为教职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之一,这几天我既因疫情而忧急,又为队员们的奉献所感动。

我们队的志愿者来自全校多个部门和单位。他们有的是专任教师,有的是中层干部,有的是机关骨干,有的是一线辅导员。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已为人父母,“上有老,下有小”。但是,在工作有需要、组织有号令的时候,他们听党指挥、挺身而出,在特殊时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交大共产党员的形象。

9月2日晚上,因系统繁忙,全体队员从下午6点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1点;9月4日一大早,在接到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的指令后,我在工作群发出“可以参加的老师请接龙”,接龙迅速展开。工作中,我听到最多的是“马上到”、“我能行,不用替换”。犀浦校区共组建了两支教工党员服务队。在通知第二天轮休时,群里闪现的都是主动请战的信息——“有需要,明天继续”!来自人才办的黄老师不分班次、连续多天坚持在一线;来自马院的杨老师撰写科研项目申报书到凌晨2点,天亮后仍然参加战斗;来自交大设计院的翟老师“悄悄”找我:排班时先排他,因为在学校工作结束后他还要到社区做志愿者;来自信息学院的蒋老师在中午1点半完成当天的志愿者工作后,又匆匆忙忙赶着去办公室,说“好不容易进校,去办公室加个班再回家”;来自电气学院的樊老师平时爱抽烟提神,但只要一穿上防控工作服就是数小时专注服务……可以说,队员们真的是不计名利、默默奉献、连续作战,即使拍一张工作照,也是根本看不清脸庞、无法区分彼此的“大白照”。但是,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共产党员!

在规模如此之大的战“疫”行动中,更多的是没有加入志愿者行列的“志愿者”——校院领导、学工队伍、新闻报道团队、后勤保卫系统、学生干部,还有很多默默关心支持的师生员工。正是众志成诚,筑起了战胜疫情的新长城,汇聚了复兴交大的磅礴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党委书记 王斌:

秋季开学之际,成都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复燃。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始终认为全力保障师生的健康与安全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保障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带领学院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工作落实落细。

8月31日,学院党委发出了致全院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院共产党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师生群众的主心骨,为疫情防控和保障学院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平稳运行做出应有贡献。” 9月1日,成都市作出连续三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部署后,为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我立即带领学院党委组织首批12名教职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承担起了九里校区首日的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当日下午3:00至晚上10:00,12名教职工党员志愿者主动“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我们身着防护衣具,耐心细致地开展核酸检测扫码、粘贴试管码、准备检测物品、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特别是在扫描系统不够流畅的情况下,志愿者们在忙碌中始终以淡定而温柔的语言安慰师生逐一检测,确保了9000余名师生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当晚,学院党委再次动员,又有包括学院执行院长在内的13名党员教职工组成了志愿服务预备队,随时准备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亲身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后,党员同志们深深地体会到,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无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负重前行,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情与对人民充满的热爱。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更没有分外事,我和党员同志们将继续坚守岗位、积极奉献,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亮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做到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切实当好师生的“主心骨”“贴心人”,落实好防疫各项措施,齐心战“疫”、共克时艰。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终将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党委副书记 周曦:

当疫情再次来临,成都进入静默状态;作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3808名在校学生是我心中沉甸甸的责任,26名学工同仁是我心中最大的底气。

土木是全校学生规模最大的学院,面对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面临的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此,我们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联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守护学生健康安全;此外,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调度,校企联合保障在校学生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是一群人的坚守!我们26名学工干部随时学校待命,时刻准备冲锋,经受“战疫”考验。辅导员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起多面手,有人是可爱的“大白”,有人是忙碌的“司机”,有人是不知疲惫的“搬运工”……每个角色背后都源于对学生的一份爱与责任!

疫情中,我与学工团队坚持通过深入园区走访寝室、搭建平台线上交流,持续关注学生生活心理状态;落实防疫工作,累计组织学生核酸检测15000余人次,检查核验健康码数万人次;联系30余家企业,为学生紧急筹措价值28万余元的生活防疫物资;让学校安心,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暖心。

战胜疫情,离不开全体同学的理解与配合;风险仍在,警报未除,为了早日迎回那个烟火成都,在美丽的交大校园相见相拥,同学们坚持,坚持,请再坚持!

人文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党委副书记 郭立昌:

早上7:16分微信群里通知8:30集合,8点刚过大部分志愿者都已经提前到达,穿上那套白色圣洁的防护服,虽然闷和热,但大家都没有怨言,每次扫码后的那句谢谢会让自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志愿者们都不敢多喝水,因为防护服是一次性的,水喝多了怕去洗手间不方便更怕浪费一套防护服,经过五个小时的志愿服务,顺利完成了1.8万名师生的扫码检测工作,通过这两天的服务对医护人员充满了敬意,是他们的辛苦付出守护了大家的幸福生活。

在这特殊的抗疫时刻,作为一名党员,就是应该冲在抗疫一线,身为一名教师,就是应该做到以身示范,相信在师生和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交大会越来越好!


电气工程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党委副书记 王轶:

核酸检测是发现和阻隔病毒传播的第一道防线,能够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参与服务工作,我们教工党员们都感到非常荣幸。前两天核酸检测系统出现异常的情况,有几个志愿者一直工作到凌晨,结果第二天听说我们人手不够,他们又跑过来支援我们,教我们熟悉扫码系统,为我们递送试管,这些老师真的让我很感动。为了保证每天全员核酸,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前来检测,我们要尽可能熟练快速完成检测工作,减少学生等待,以保证上课时间。志愿服务虽然辛苦,但是和全校师生一起“共克时艰”的经历,让我感觉到人生阅历的丰富和自身工作的充实。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郭孜政教授: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中青年党员,和一名高校教师,我觉得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为防疫做点实事,所以申请了参加防疫志愿者活动。在完成学校组织的国铁集团机务干部培训班工作后,四号我参加了党员志愿者活动。

我的工作很简单,就是负责18号检测窗口的人员信息录入工作,在四个多小时的工作中,我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踏实,能实实在在的为防疫事业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四个小时的工作任务不算辛苦,就是穿着防护服不透气,很热。但是当我看到了一起和我配合的郫都区人民医院陈大夫(一个00后小姑娘),一直默默无声的努力认真工作,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与感动。我想到卫生系统工作人员们真不容易,太辛苦了!

四个小时的工作很快就结束了,工作结束后我有一种前所未有过得充实感,也让我亲身体验了一次防疫工作一线工作的艰难与辛苦。我想正是有像陈大夫这样一批舍小家为大家,辛苦工作的白衣战士,才保住了我们国家的“绿码”,才保住了我们万千民众的幸福安康。这是一次志愿者活动,更是一堂实践中的生动党课,万千的白衣战士们就是我的老师!

机械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蒋群华:

当成都面临传播隐匿、感染性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威胁,为做好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校教职工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纷纷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有幸成为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第一次近距离地参与到疫情志愿服务当中,深刻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与辛苦和志愿者们的无怨付出。9月4日,我们十二位教职工党员志愿者与“小红帽”们在学校统一指挥下在九里校区篮球场进行了五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协助医护人员顺利完成九里校区9200余名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大家在核酸检测采样信息登记过程中,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严谨和负责任的态度,确保受检人员的身份信息准确无误,纵使腰酸背疼,但看着身上的防护服,看着排队等待检测的每一位师生,作为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怀揣真心奉献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今天的抗疫是为了明天的美好,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很快就会雨过天晴!相信政府,相信党,大家团结一心,听从命令,共同抗疫,积极努力配合,防疫从我做起,希望更多的人投身于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更贴切地去感受齐心抗疫的力量,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早日迎来抗疫的最终胜利!成都加油!交大加油!

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赵莉香 副教授: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怀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把党的宗旨“全⼼全意为⼈民服务”牢记于⼼,并化为实际⾏动。此次疫情到来,需要居家核酸检测数天情形下,我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当中,在教师电梯公寓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中做了一部分后勤服务工作。相信在每一位经历者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杨桓 副教授:

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关键时候就是应该站的出来、顶得上去,所以我毫不犹豫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收到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动员令,我们30多个青椒党员志愿者齐刷刷上场,为完成好学校组织的全员核算检测出一份力。穿上“大白”,感觉到一份光荣的使命落到肩头。这中间虽然也有时候由于系统或网络原因导致检测速度变慢,但同学们都很配合和理解,没有一个人发牢骚,都保持了最大的耐心和最好的修养;而我们的党员教师志愿者们更是不辞劳苦,连续奋战,为保护同学们而努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我们的教师志愿者群里只要有一声号召,大家总是争先恐后回复“我可以上!”;我的同事门满洲老师说,我们多么幸运被抽调成为志愿者,这不就是我们先进性的的体现吗?!这几天我总是被这种氛围感动着…我想给我交青椒们和同学们点赞!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王蕉:

疫情防控是对全社会的综合考验,涉及到非常庞大的人员共同付出,从一线辛苦的医务工作者上至负责调控布局的政府工作人员。尽管核酸采集过程中出现了系统卡顿等问题,但是老师同学们都耐心等待,大家也想尽办法配合核酸检测。成都一定会像初雨后晴的天空一样,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校园再会。

党委宣传部教工党员志愿者 陈丝丝:

都说,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几天的志愿者经历,让我切身感受到了疫情中“逆行者”的辛勤与付出。这几天是忙碌的,同时也是感动和温暖的:有在结束学校志愿者工作后,还要回小区做志愿者的翟老师;有每次来得最早、收工得最晚的组长和工作人员;有志愿者群里大家不约而同发出“随时待命”“如有需要,明天继续上”的“请战接龙”;有在操场中顶着太阳、拿着喇叭,对同学们温馨提示“请排队的同学保持一米距离”“请同学提前打开健康码,调亮屏幕”的志愿者……这些都激励着我、鼓舞着我。我想,每个人的故事或许平凡,每个人的力量或许微弱,但当我们所有交大人的不懈奋斗汇聚在一起,便化为一股抗击疫情的蓬勃力量。从校园到抗“疫”一线,师者,当一往无前。

利兹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辅导员 屈嘉琪:

在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我的主要任务是为前来做核酸的同学扫码登记。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是我们学院一直以来的一个传统吧,在学院大大小小的会议中,我们总是会有一个议题就是“我们能为学生做什么?还能为学生提供哪些服务和便利?”

所以在接到这个通知的第一时间我就报名了。因为我是辅导员,我心里最惦记的还是学生们,我喜欢也希望能够跟同学们在一起,一起面对疫情,也一起抗击疫情。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同事们特别热心的帮助、指导我们使用系统,很快就上手了。

同学们也都很可爱很nice,遇到系统偶尔不那么顺畅的时候,还安慰我说:没事儿,别着急,我等等没关系的!同学们一声声的“谢谢”很温暖,也让我觉得有点小骄傲,嘿嘿。

核酸结束的时候,还有点舍不得,希望疫情早日退却,但是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也一定义不容辞!

招生就业处教工党员志愿者 郑敏:

闻令而动,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招就在行动!

本次疫情快速上升,防控形势严峻之际,招就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在陈岩峰处长、黄春蓉副处长的率领下,招就处符合报名标准的老师们都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到本次抗疫工作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份付出就是一份力量。”是我在报名党员志愿者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9月3日,我们小组10点56分接到紧急集合的通知,要求大家11点30分到达核酸检测点,当天还下着雨,老师们风雨无阻火速集结。为了让师生们更加快捷的进行核酸检测,我们在匆匆扒了几口饭后便投入到了各自被分配到的岗位中。渴不言,累不怨,当党员志愿者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是很幸福的,会觉得为学校又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现场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交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学生们构筑起坚强的防护堡垒。另外,我校的党员志愿者只是本次抗疫一线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不能到校的师生活跃在其他地区抗疫的前线中。召必至、应必战、战必胜!有需要的时候,交大力量和交大担当永远都在。

人才办教工党员志愿者 黄德明:

主要工作分为两部分,一是进行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录入和校核,确保信息的准确、完整;二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准备核酸检测的物资,比如给试剂管粘贴条形码、拆分棉签等。

疫情当下,所有人都不容易,但“比黄金更珍贵的是‘相信’,比病毒更强大的是‘合力’”,相信才能形成合力,有了合力才能更加信任。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成都人、作为交大人,成为汇聚“合力”的志愿红,是我的幸运,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穿上防护服那一刻,才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医护工作者、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和学校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老师的伟大,他们是我们真正的偶像,与偶像一起守护成都、守护交大、守护同学们,再累也开心。成都,雄起!交大,加油!

党委宣传部教工党员志愿者 刘亮:

有幸能成为这次的疫情防控教职工党员志愿者,9月2日晚上6点半,我穿上了每每看到都会肃然起敬的“大白”防护套装。防护服、发套、手套、鞋套、N95口罩、面罩,全副武装后第一反应就是闷、热、呼吸困难,当时就对所有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更加敬佩。因为看到过新闻报道,知道穿上不方便上厕所,所以没人喝一口水。最难忘的是,我们第一次当志愿者,就碰到了系统卡顿,我们在现场扫一个二维码甚至用了20分钟。当有老师说手举高信号会好一点时,所有负责扫码的志愿者们,都把手高高的举过头顶,而且一直举着不肯放下,因为放下手臂就会与后面排队的老师同学们眼神交汇,实在是无法承受大家期待的眼神。9月4日再当志愿者时,恢复了原来的系统,这回我们用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让全校在校的师生员工们完成了当天的核酸检测,快结束的时候,志愿者领队陈勇老师一遍一遍的让我们换班,没有一个老师愿意走下坚守的岗位,这也是让我感动,大家都希望战到最后。

 

网络教育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 张怡:

当前正是成都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为响应全校各级党组织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业,我积极报名参加了本次全校教职工党员志愿者招募工作。在两次的服务任务中,都有幸跟随着材料学院陈勇书记的带领,陈书记指挥若定,不辞劳苦,穿梭在志愿者中,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当我身穿密不透风的“战袍”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扫码工作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不过我们身边有千千万万默默无闻挺身而出的凡人。借此机会,向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向我的“战友们”致谢!希望疫情尽快散去,静待花开!

产业集团教工党员志愿者 翟海博:

9月1号18点整,整个城市停下来了。在党支部群里面,收到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我积极报名了,当时很激动终于有机会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身边的人,这是作为党员的义务。9.2日晚到达岗位后,每个人就完全投入自己扫码的工作,虽然是晚上穿上防护服还是一身汗,但脑海里只有快点开始扫码,因为很多同学从下午四五点就开始排队,又是下雨都很辛苦。在检测扫码时,站了四五个小时的同学还温暖的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那一刻,真的很感动。等到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手像水泡发了一样,口罩的痕迹也印在了脸上。我们还只是第一天上岗,疫情三年,真的深深的感谢所有的医护工作者和每个志愿者的付出。晚上很晚结束大家回到家,大家在群里纷纷又都在问明天的安排,都在踊跃报名。这一刻我们是在用行动保卫我们这座城市,用行动向病毒宣战。希望可以早一天所有人都可以取下口罩,看到更多的笑脸,那一刻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