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以一流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生成长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1 11:01:4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实施“扬华工程”(313工程),做好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贯彻“三个坚持”(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一流的学生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工作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学风为要、学院为重、学习为先”为工作导向),实施“一个计划”(即新时代学生工作振兴行动计划),实现“三个目标”(即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助推辅导员职业发展;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造具有西南交大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工作扬华工程(313工程)

新时代学生工作振兴行动计划 

实施“铸魂工程” 构建学生党建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矩阵

深入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年组织学生党员代表赴遵义、重庆、延安等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每学期开展校级示范性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四季四月四周四日”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在日常、做进生活,引导学生学以成人。积极探索实施“典礼思政”,不断创新典礼形式,打造典礼文化,为学生提供有意义、有意思的成长体验。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丰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强化网络育人阵地功能,立项建设12个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激发网络文化创作活力,不断提升网络育人质量。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入选总数列全省第一。

加强团员青年政治思想引领,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打造“互联网+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格局,实施“青马工程”提升计划,选树“先进榜样”引领青年,构建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强化实践育人,力促学生创新创业,全面推进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改革创新。

2.png

 

第二课堂“761”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成果示图

实施“暖心工程” 构建资助弘志工作体系

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多元化发展型资助体系。坚持精准资助,励志强能,将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构建经济资助、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培育建设发展型资助育人示范项目,实施学生资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5年来,累计为26万余人次学生精准提供各类资助服务,资助金额总计6.59亿元,成功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有保障、学习有动力、发展有平台、就业有机会”。


实施“美心工程” 提升学生艺术修养与人文情怀

秉承“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核心理念,按“重在普及、重在熏陶、重在受益”的工作思路,继续推进大学生美育工作,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重点打造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承唐讲坛”高端文化艺术讲座、“扬文欣艺”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SCTP)等项目,培育有交大特色的文化艺术品牌。以红色艺术作为文化价值引领,开展“承百年风华 融交通天下”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文艺晚会暨参加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精品节目汇演及“永远跟党走”——西南交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合唱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等演出,并应邀参加教育部《传承的力量-五四篇》节目拍摄。

学校师生在四川省第八届、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24项一等奖,轨道交通设计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声乐作品《高铁开到尔玛人家》首次入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分别取得了国家级一等奖与二等奖,学校荣膺优秀组织奖,创下学校参加此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

实施“春风计划” 大力推进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

制定出台《西南交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并配套出台相关细则和办法13项,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从配备选聘、培养培训、科学研究、职业发展、支持保障、团队建设、工作考核、表彰奖励和精品培育等9个方向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一支对待学生“有温度、有赏识”,教育引导“有高度、有见识”,管理服务“有跨度、有知识”,处理危机“有速度、有胆识”,自我成长“有厚度、有学识”的“五有”辅导员队伍。2015年以来,2位辅导员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7位辅导员老师荣获“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

校党委王顺洪书记与新任辅导员岗前集体谈心

杨爱华副书记在2022年辅导员培训开班仪式上为全体辅导员讲授专题党课《做“五育并举”的实践者和引路人》

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

辅导员队伍建设总体设计

信息员:侯倩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