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夯基固本 提质增效 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强安保力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1 16:42:3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一线干部员工尤其是一线安保工作人员认真工作,严格执勤,守住了校门,保卫了校园,值得高度肯定。” 2020年3月6日,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专程到峨眉校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和慰问一线防疫保卫工作人员强调。

“以前要亲自去,还得爬到三楼(九里校区),现在有这个活动,专门为我们办理,不仅非常方便,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服务的温度,衷心谢谢保卫处的领导和(活动)现场的小伙子们!”在保卫处为离退休老年人办证专门活动现场,一位离退休老人在意见登记簿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党委保卫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三个“聚焦”,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始终把为师生提供有温度的安保服务,改进和提升服务水平、提升综合保障能力作为工作目标。先后完成了智慧校园车辆管理系统、智慧消防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让各单位、全校教职工等实现了相关业务足不出户、在线办理;校地联动,深度合作,加强了校园治安管理,校内和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形势向好;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学校安全筑牢第一道防线;真抓实干,争做贡献,全体安保队伍在急难险重、大型工作和活动中不断历练、不断成长,形成了一支善思考、能战斗,作风硬、肯奉献的校园安保队伍,在学校发展建设中贡献了不可或缺的交大安保力量、安保智慧、安保贡献。

夯基固本 聚焦自身建设

近年来,党委保卫部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放在基础性位置来抓。校园安保干部队伍、安保骨干力量得到有效加强,校园安保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安保工作校内外能见度进一步扩大。

以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规范政治学习的形式和内容。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开展政治学习,引导全体安保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立足岗位实际和安保新形势、新变化开展好业务学习。各科室根据自身业务范畴开展业务学习,支部组织专题党课开展全处业务学习,现场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队伍。广大安保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校园大型活动、应急处突中勇担重任,在工作中锻炼提升自己。

启动新阶段安保服务,“卫叔”换防助力学校新发展。2021年2月1日,学校举行2021-2023年安保服务公司入场及安保业务交接仪式,交大“卫叔”正式“换防”。根据学校发展建设需要和安保工作实际,2020年12月启动了2021-2023年安保服务招标工作。根据中标结果和工作安排,党委保卫部多次组织处内骨干与中标公司开展业务对接,对服务细节逐一落实,要求安保服务公司严格按照招标合同配齐、配强、配优安保力量,确保安保队员人员素质;细化执行方案突出重点开展好安保工作;设身处地为师生着想服务好全校师生;体现好新队伍的新风貌,新起点的新进展。近两年,校园安保队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对校门管理、校园巡逻、突发事件处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满意度逐年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安保队员继续加强校门管理,除校内车辆和行人外,校门进出车辆890)辆,因公到校人员12150人。

加强宣传,安保工作校内外能见度提高。多渠道、多平台宣传展示,扩大安保工作校内能见度。依托学校新闻网和机关党委网站、保卫处主页等,积极宣传展示安保工作思路、特色亮点做法;在办公楼设置了意见箱、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意见搜集专栏,听取师生意见并及时解决其遇到的实际困难,普受师生欢迎和好评。近年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师生处理师生留言220条,反馈到相关单位15条;通过意见箱搜集到师生意见5条,处理完结5条。走出去、请进来,为省内高校安保工作展示交大智慧、交大力量。加强与省安保学会合作,承办了2021年四川省高校安保学会年会,参编并正式出版大学生安全教育教材1本,在年会上作交流发言3次,介绍学校安保工作经验,受到省内兄弟高校好评。

提质增效 聚焦综合保障

安全保卫工作的定位是学校安全保障部门。党委保卫部始终坚持思考更深一点、工作更细一点、事后跟踪更久一点,坚决把学校党委要求落地、落实,做成、做优;坚持聚焦综合保障,把有限的人力、物力最佳配置,用最好的安保工作成绩为学校发展建设大局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从严从细抓好政治安全,为学校政治安全氛围提供支撑。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地方主管单位要求,从严把控工作要求、从细把控工作环节,尤其是做好关键事件节点和重点人群的梳理和管控。协助宣传部门监测网络舆情和校内外舆情,及时给兄弟部门和学校党委反馈汇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校园政治文化环境。

多措并举建设安保工作平台,为师生提供优质安保服务提供支撑。先后建成了“一站式安保服务窗口”“智慧校园车辆管理系统”“智慧消防管理系统”等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让师生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梳理优化了部分安保工作制度,尤其是简化了师生办事流程,如师生办理车辆出入证、学生户口迁移、学生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大型活动审批等,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服务质量的提升;加强了安保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如校门管理、窗口接待、24小时电话接待等日常业务进行了流程化规范,让师生遇到事情能够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近3年,通过智慧车辆系统完成车辆缴费延期1.8万辆次,占校内职工车辆的72%;多样化办理2020级、2021级、2022级学生户口3250人,占毕业生户口的89%;智慧消防系统更新数据3次,各级领导和消防责任人浏览600次,信息报送30次。

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为学校各类大型会议、活动和重大突发事件提供安保支撑。近年来,因学校发展需要,大型会议、活动多,安保队伍发扬传统,求真务实,提供了细致的交通保障、现场警戒、应急处突等各种服务,受到学校各级领导、各兄弟单位和学院的一致好评。同时,因疫情影响导致校园安保工作形势更趋复杂,突发事件的性质、类型不断拓展,给安保队伍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学校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共计处理校园突发事件380余起,涉及校外突发事件  230余起,为校内各单位提供会务、活动等安保服务2400余次,阻挡和遣送各类非正常进入校园人员2000余人次,挡获可疑人员160余人次,处理师生报案、求助3000余次。

真抓实干 聚焦长远发展

安全工作是基础性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长期保持学校安全稳定,就要抓好安保工作长远发展,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同时要提前思考和谋划,要把防范和化解校园安全风险放在工作首位。

以安全检查和安全演练为抓手,查找和解决潜在安全隐患。定期对校园进行安全工作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各单位、实验室、学生园区、BOT商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会商各兄弟部门下达整改通知,敦促其整改落实到位。近年来,共计开展9次校园安全大检查,9次校园消防安全检查,2次治安突击检查,下发消防整改通知书4份,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开展20余次消防安全演练,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摸索创新、提升质量,探索交大特色的国防教育体系。积极探索军事课教育教学改革。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在授课方式、师资队伍组建、教学过程监督和教学效果反馈等环节发力,立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育人重点项目1项,公开发表相关教改论文10余篇,出版安全教育教材1本,军事理论讲义1本,创新地完成2019级、2020级学生军训,完成了《西南交通大学军事课建设手册》,为今后一段时期军事课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发挥好退伍大学生作用,使之成为校园安保补充力量。成立了大学生退伍士兵协会,协助武装部开展征兵工作,协助安保队伍开展校园巡逻和安全检查,已经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凝炼总结,构建具有交大特色的校园安保文化体系。一是树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工作信念。要舍身处地为师生着想,并有为其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和水平。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提升工作水平,更要“在事上磨”,要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和促进我们的工作。二要形成安保为人人,人人参与安保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模式,引导师生参与到安保活动中来,真正发挥师生的能动性,营造以师生为中心的安保服务体系,共建共享,共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交汇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社会环境更趋复杂,校园安保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全体安保人一定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不惧风险,勇于担当,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攻坚克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信息员:侯倩     作者:党委保卫部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