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聚焦党代会】党代表说(师生代表)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9 14:11:0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编者按   7月7-8日,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王顺洪同志代表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的报告;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和审查党委报告,认真审查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从全校各单位选举产生的师生党代表分为十二个代表团,齐聚九里校区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大会期间,代表们围绕学校各项工作献计献策,共谋发展,共话未来,表达了师生对西南交通大学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憧憬。为更好地反映党代表心声,大会宣传组特邀部分党代表接受了访谈,现撷取部分访谈内容,以飨读者。

土木工程学院蒲黔辉教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正值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是我校政治生活和历史进程的一件大事,能够亲身参与此次会议,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成果显著。过去的七年也是土木工程学院深化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学院以“创一流”示范性改革为蓝本,在学校率先开展了岗位聘任与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打破了职称与岗位及收入关系,树立了“成绩、成果、成效”的价值导向,团结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党建一流”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特色学科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了学院建设发展:学院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比上个上期翻了近两番;取得了建成4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建成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成果;科研质量不断提升,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0年学院首次同时主持获得两项省级一等奖;实验室平台硬件实力达到全国顶尖,“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序列管理,升级更名为“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改革最大的成效还在于革新观念,把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转化成为了老师们的责任与担当!新的征程新的作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到建校150周年之际办学治校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在学校“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指引下,在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等重要部署下,学院将以时不我待的态势,主动面向川藏铁路建设、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积极谋划土木工程学科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新工科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培养质量,着眼师生幸福,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土木工程学院富海鹰教授:这次党代会开得非常及时,党代会两委的报告也非常客观,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矛盾,刀口向内,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解决学校现存的问题,是能够带领学校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的重要的报告。学校的党政班子长期关心、理解和支持学院的发展,为学院配备了一支有奉献精神、学术水准高、团结友爱战斗力强的院班子。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土木学院从过去求量到求质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学院在大事情上能够抓住机遇、抢抓先机。土木学院是学校的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学院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达到并超额完成了各项任务,也为学校探索出了一条综合改革示范模式。学院注重以课程思政为引领,先后获得了西南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在高水平、高引用论文,基金和科研经费等方面井喷式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做到了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前五的行列,不仅全校领先,也在全国范围内有很大的影响力。交大这样有着百年历史的名校要有自己的定力,要执着、要有追求,要能静得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干工作,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要能够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当前土木学院的本研比例已接近1:1,学院也逐步转型向研究型学院发展,希望学院保持定力,在学校党政班子的支持下,全院师生再接再厉、努力拼搏,争取将土木学科做成学校第二个A+学科。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童心豪:作为一名普通学生党员,能有机会参与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中,我十分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这一次大会是影响所有西南交大人的大事,作为学生代表,我深刻认识到,必须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自身作用。在听取了学校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之后,我深刻的为过去七年来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七年间,学校各方面长足进步、不断发展,学生工作圆满有序、亮点频出,尤其是为学生的学习、科研、生活、就业等提供了优良的保障,让我们能够健康成长。这离不开学校第十四届委员会的卓越领导和所有党员们的辛勤奉献,对此我真挚的表达感激和谢意。同时,本次党代会,我受益匪浅,感受到学校党委对我们学生群体的高度重视,真正说明学校党委是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党委,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之中,我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争做领头雁、争当排头兵,在导师的指导下,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的科研攻关,并且,号召身边的党员和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共同参与到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中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电气工程学院高仕斌教授:本次党代会适逢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学校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大会,承载着广大师生员工的热切期盼。这一次党代会前期准备充分,我们每一个代表团对两委的报告都进行过多次的讨论。报告首先是统一了全校思想,然后对学校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发展的路径都做出了回应也指明了方向。报告对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的全面的回顾,对目前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而认真梳理,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一个高目标,即“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并且提出了三步走的明确战略。凝心聚力谋发展,脚踏实干大事。这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报告,也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我们交大人要凝心聚气,狠抓落实,把各项工作提升一个新的高度,交大的明天会更好!

数学学院一线教师杨洋:非常荣幸和自豪能以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同志代表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中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了过去七年的成绩。例如,学校74个专业进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17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和评估,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等等,这反映交大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得到了人民和同行的认可。此外,全校师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全身心投入到川藏铁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提升科研水平,为西部大开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大会除了报告取得的成绩,也分析了制约我校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八大问题。这体现了我党一个独特的历史传承,也只有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放眼全世界,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以国家利益和长远利益为旨归,以民族复兴为使命。大会还报告了学校现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学校新时代的办学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准则、实现途径。通过这次大会,全体代表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撸起袖子一起干,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从2008年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身份成长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名博士生导师,教授,我受到了来自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学校培养学生和青年老师的耐心、用心、细心。今后,在工作岗位上,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到,认认真真落实学校的以“学”为中心本科教学和以“研”为中心的研究生教学的相关政策,教学过程中加强思政引领,为培养新时代的西南交大人尽一份微薄之力。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李君:刚刚参加完的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式非常成功,很振奋,很提气。委员会的报告思想解放、内容全面深刻、目标明确、举措有力,听后倍受鼓舞,我们也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名一线教学的老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从我个人的角度上来说,我们学校提出“新工科”概念,我们也在“新工科”背景下就一流课程建设做了许多的思考与实践。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要有效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同时,课程管理与评价反馈要做到科学且可测量,从而引导学生在知识、能力、价值观等方面做出转变。这些方面,在大会的报告中,也都有所体现。党代会的报告是一个指导我校今后5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蓝图已经绘好,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能做的就是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思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强烈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到学校的伟大复兴建设之中。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谢军副教授:第一次参加党代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大会总结了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战略构想和奋斗目标,本次大会开的很成功。党代会召开过程中有两点令我印象深刻。一是党代会报告在总结了所取得成就同时,也强调了学习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并针对这些不足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思路;二是在代表团讨论会上,各位代表针对大会报告审议稿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他们并不是一味地对报告内容说好,而是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坦诚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这体现出他们作为一名党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他们希望学校朝着更好方向发展的美好愿望。以前我考虑问题可能更多地是从个人角度出发,参加完大会之后,考虑问题会更多地从学校整体的角度出发,更能理解和接受学校所作的决定。作为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与学校一起,奋楫逐浪日争新,风鹏正举再扬帆,为将学校建成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目标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郭强教授:2022年7月7日,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和审查了王顺洪同志代表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所作的《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的报告,审查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7年10个方面的辉煌成就,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报告总揽全局、站高谋远、成绩亮眼、战略清晰、措施具体,特别是提出了到2027年高质量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校140周年建成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50周年基本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目标,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让师生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执行院长和一名教师,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特色优势,紧密围绕“交通强国”“教育强国”“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所需、未来所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商学院,在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中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马锋副教授:七年风华启新程,继往开来续辉煌。2022年7月7日,作为党员代表之一,我有幸参加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七年来,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目前学校已有74个专业进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多个专业领域实现“卡脖子”难题突破,成绩斐然。七年来,我也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教师,不变的是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以学生的发展为己任,扎根在教学科研一线。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作为青年教师,必须紧跟党的步伐,沿着党所描绘的蓝图,一步一个脚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稳中求进,行稳致远。血脉所系,就是动力所系。作为党员代表,参与党代会,学习党的知识,领悟党的精神,在党的指引下做好每一项工作,肩负好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最后,我真诚地向为学校建设发展而努力的广大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因为你们的辛勤付出才成就了今天的交大。玉琢器方可成百川东到海,历苦寒方可闻百花沁鼻香。希望广大同志未来继续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将立德树人的使命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相契合,将“小我”融入“大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学勇教授: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学校党委在奋力实现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新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凝聚全体党代表、全体党员、全体师生员工智慧深刻回答“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西南交通大学,怎样建设好西南交通大学”的重大问题,谋划学校发展新未来、开创历史新辉煌的重要盛会。作为来自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代表,我深切感受、亲自见证了自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蒸蒸日上,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上的改革创新、重要突破、重大成效。过去七年,校党委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根本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统筹推进学院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开辟思政课改革创新试验区,全面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取得了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一等奖、教育部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特等奖等好成绩,教师的教书育人水平明显提升,学生的教学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党代会工作报告对思政课建设作出了新谋划、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思路和新举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动课堂革命,全力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胡卸文教授: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党代会工作报告奋斗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清晰,吹响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阶段的进军号。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过去七年,地学学院人才培养尤其是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科研实力大幅提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提质增量,高水平SCI论文、高被引论文数量大幅提升,有力支撑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学院测绘工程、地质工程和环境工程3个本科专业跻身国家级一流专业。面向未来,在党代会精神指引下,我愿以为国育才、科技报国为己任,严爱相济、立德树人,潜心学术、润己及人,为国家特别是西部青藏高原、川藏铁路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贡献交大智慧,提供交大方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引导、鼓励硕博士和青年教师,将科学研究和工程实际紧密结合,服务“交通强国”“教育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期待“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再创新辉煌,在建设轨道交通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新征程上劈波斩浪,砥砺同行。

人文学院刘玉珺教授:这是我本人到校十五年来,第一次参加学校的党代会,通过听取大会报告,对学校七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看到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也倍受鼓舞。西南交通大学对于我来说,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工作的场所,它与我实现人生价值,建立幸福家庭密切相关。我们夫妻都在交大工作,我的孩子也先后就读于交大幼儿园和交大子弟小学。回望走过的岁月,这七年之中我们全家一共主持了6个A类项目,荣获了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项。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简单的教学科研生活中,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为学校人文学科的发展略尽了微薄之力,也欣喜地见证了学校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根据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我所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也提出了“新文科+新工科”背景下交通特色鲜明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构想。我们将立足于理工科背景下的人文学科现状,以“小而精,出特色”为目标,在藏羌彝走廊语言研究、传统文化在“中国周边”的传播、西方文学的“中国影响”、“新科学”与新文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学科特色和优势。目前正在建设“现代交通与纪行文学”、“川藏铁路沿线民族语言生态”、“交通古籍与东亚汉文学交流”等研究团队,希望将我们自己的专业研究与学校的发展目标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添砖加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屈树新教授:我自2002年初进入西南交通大学,至今有幸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三、十四和十五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我全程认真学习了王顺洪书记所作的《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大会报告时我注意到每当王书记读到翻页处,全场发出统一的翻页声,周围许多代表认真地用笔在报告上划重点、记笔记,反映大家被务实和鼓舞人心的报告内容深深吸引。报告首先回望过去,总结了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完成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建设、立德树人、人才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对外交流合作与服务社会、校园文化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报告中体现成果的数字,这些数字的背后凝结了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干部师生的努力奉献。报告对过去发展中的不足也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不回避、不推诿系列阻碍学校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祛除顽瘴痼疾,攻坚克难推动下一阶段学校高质量的发展。最后报告展望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到建校150周年之际办学治校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基本准则,同时指明了实现路径,充分体现了学校谋发展举措的顶天立地。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对此倍感鼓舞,不仅看到学校今后发展的远景蓝图,而且获得了明确的实施路径。我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向同事们传达报告中的精神,继续鼓舞周围的同事。最后我希望和相信全校广大干部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勤勉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退休教师代表刘彦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实现学校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王顺洪书记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是学校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从十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七年的工作,成绩显著,很好地完成了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使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报告》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对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办学治校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准则、实现途径做出了科学的规划。《报告》“拼”的精神、“闯”的精神十足,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方向明确、思路清晰、目标实际。着眼于学校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为学校站在新的历史高度迈步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代表参加这次会议,感到十分荣幸,深切体会到学校十分重视离退休工作,重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离退休工作亮点纷呈。《报告》进一步提出了要重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创新“银发工程”,鼓励支持老同志发挥好育人的独特优势的新要求。在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离退休工作一定会做出更大的成绩。学校新发展蓝图已展开,冲锋号角已吹响,在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鼓舞下,学校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建筑学院杨青娟教授:很荣幸作为代表参加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审议了王顺洪书记所做大会报告,剖析深刻,格局高远,其中也总结了学校最近几年的发展成就。我很骄傲地作为交大人见证和体会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可喜形势。过去几年,我曾经跟随科研院的考察队参观过铁路沿线复杂艰险的建设及研究现场,跟随学院交通建筑团队到铁路客站进行过深入调研,我深刻体会到,学校取得的很多重大工程科技创新成果都是我校师生扎根在祖国大地上完成的。在教学上,我校本科专业92.5%都已经是一流专业,我所在的建筑学院全部建筑类三个专业也已经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以本硕双优通过教学评估,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发展,首批获得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和四川省虚拟教研室;我们也见证了教师队伍的成长,我院两位年轻教师今年分别获得了教学创新大赛和四川省青教赛的两项一等奖,这些成绩都是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成的。但正如报告中指出的,我校仍然还要向一流进军,解决国家“交通强国”、“教育强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大交通人才和科技的需求与我校的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这是对我们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提出的战斗号角。在这个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时代,我们需要心怀星辰大海,深刻理解“一流”的含义,凝聚共识,共同努力。我个人计划接下来深入理解报告中提出的三步走的发展目标,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落实,真正做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坚信未来一定能见证到我校建设成为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信息员:罗蕾                                                            作者:师生党代表                                                                责任编辑:罗蕾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