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学校党委常委会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第2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2/10/27 11:03:1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2022年10月24-25日,学校党委召开第十五届第2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组织干部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巡视巡察工作、财务工作、机构设置、异地科研机构管理等重要事项。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027112648.jpg

与会同志认真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视频报道,再次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重要文件,并逐一畅谈了学习体会。王顺洪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要思想,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立足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具体实践,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好西南交通大学的办学实际,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多么的重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体会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指引是多么的重要,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101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73周年书写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图大业,都一次又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行,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刻体会到,全党上下和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是多么的重要;深刻体会到,高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着多么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会议强调,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上下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来之不易、举世瞩目,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必须科学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科学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必须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深刻理解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会议批准了新修订的《西南交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

会议原则批准了《十四届党委第五轮巡察集中整改阶段整改落实情况综合报告》(送审稿)、《十四届党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情况综合报告》(送审稿)。会议对党委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学校党委巡察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十六字方针,面向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先后开展了六批次巡察工作,实现了巡察工作首轮全覆盖,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全校各项中心工作不断呈现新气象。会议指出,新一轮党委巡察工作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导向,有效促进全校政治建设,有效促进全校优良学风的形成,有效促进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效促进全校底线思维的筑牢,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纪案件;进一步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既抓好面上问题的巡察,也要抓好重点问题的巡察,有效掌握各二级党组织推动改革建设发展稳定的真实情况和各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真实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作出客观评价。具体地讲,要巡察各二级单位党政班子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情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落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情况,各二级党组织推动单位改革建设发展的情况,等等。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要牵总对学校党委的巡察工作经验做法进行系统凝练总结,并向上级组织和有关司局做好汇报工作,筑实交大巡察品牌的根基。会议强调,2019年1月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以来,我校的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巡视整改没有完成时,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要适时组织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巡视整改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一次系统体检,聚焦整改质量和延伸整改,作出新判断,发现新问题,同时督促各有关单位和各二级党组织针对近年来发现的新问题及时作出整改安排、推动整改落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崭新的工作面貌迎接教育部党组新一轮政治巡视。会议要求,校班子成员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带头主动担当,落实好“一岗五责”,进一步增强解决难题的政治勇气,进一步提升解决难题的能力水平,尤其是针对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如峨眉校区问题、犀浦校区BOT 问题等),要进行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统筹谋划、提出方案,经党委集体决策后抓紧推进实施,坚决不给后人留难题、积后患。

会议原则批准了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提交的《西南交通大学异地科研机构管理办法》(送审稿)。会议指出,规范管理异地科研机构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需要和现实需要,《西南交通大学异地科研机构管理办法》(送审稿)的形成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非常不易、值得肯定。文件出台试行的过程中,根据需要继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完善。会议要求,《西南交通大学异地科研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公布施行后,技术转移研究院牵总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要对现有在册和不在册的异地科研机构进行地毯式全面清理、登记造册、依规整顿,推动学校各类异地科研机构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党委组织部要启动异地科研机构党组织建设的有关工作,确保党的组织覆盖。

会议批准了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提交的学校往来借款清理建议方案、《西南交通大学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申请方案》;原则批准了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提交的《西南交通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机构设置建议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干部工作等其他事项。


信息员:干璐     作者:贾兆帅     责任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