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聚焦二十大 > 正文

【聚焦二十大】西南交通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⑤

来源:各二级学院 日期:2022/10/20 15:21:3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全校上下通过电视、网络等途径集中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师生精神振奋,心潮澎湃,会后对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 庞烈鑫:

神州大地处处新,激情满怀向未来。举国关注、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和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近千名师生员工在屏幕前共同见证了这一载入史册的重要光辉时刻。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要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也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指导意义,特别是在讲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相关内容时,作为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我们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后续,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在学深、吃透、悟准的基础上,深度融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带领实验室上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负使命;在创建和打造国家轨道交通战略科技力量方面下功夫,紧紧围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国家重大需求,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革破题,创造最快速度,拿出最优办法举措,继续致力于轨道交通应用基础研究,不断突破更高速度、更大承载、更加安全、更加高效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关键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引领世界轨道交通动力学发展,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安全、平稳、高效运营保驾护航。

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 甘霖: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我深刻地感受到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我们这个历经百余年艰苦卓绝、奋发图强的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战火频仍、全球疫情叠加,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的背景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吹响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冲锋号!总书记的报告充满了智慧、勇气、大爱和力量,真知灼见、掷地有声,满满的正能量!通过对报告的学习,我更加明确作为西南交大唯一的书院制荣誉学院——茅以升学院的工作方向,就是要在唐臣书院的育人过程中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未来卓越工程师们安放强大的中国心、孕育真挚的中国情,与各专业学院携手共育有格局、有情怀、有视野、有担当的新一代西南交大人!

四川省先进工作者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院长 何正友: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人民心声。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地位,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教育和科研领域的一员,我深深感到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当前,在全校上下的关心指导帮助下,我和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致、奋发有为,进一步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探索新工科人才高质量培养路径。同时在科研领域,我将在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努力培养一支更高水平科研团队,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强人才支撑。

利兹学院党委书记 江久文: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为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倍感骄傲、倍感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一系列风险挑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发展方向。利兹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新冠疫情与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对我们办学带来的影响较大。经过学校和学院共同努力,我们克服了多重困难,保障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招生生源质量持续向好,就业与深造质量持续提升,学院发展势头较好。未来几年里,我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拓展办学规模与层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利兹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接下来,我们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以敢想敢干、敢于胜利、勇争第一的精气神,为建设一流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谱写新的篇章。

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 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 张卫华 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回顾我党在十九大来所取得的成绩,更是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特别是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老教授,一方面深感中央对我所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的重视,同时也体会到自己的任务与压力。报告还特别提到“交通强国”,早在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就提出“合理统筹安排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等技术储备研发”。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我这几年一直在致力于高温超导钉扎高速磁浮交通和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的研究,并技术负责建设“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同时作为“CR450创新工程”的总体专家组,参与400km/h高速列车的创新研究,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践行者。因此,我一方面深感自己工作的光荣,同时今天的报告也给了我巨大的动力和鼓舞,作为己任,我要全心全意投入到当前的工作中,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把高温超导高速磁浮研究和多态耦合试验平台建设工作做好,给党中央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主任 郭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近十年中国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为二十大作的报告,结合工作实际有几点感受:一是务必要有恒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二是务必要有信心,中国今日的沧桑巨变、伟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未来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三是务必坚持初心,应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把育人育才为己任,主动对标实施学校人才强校主战略,关心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在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人才集聚、人才使用等方面上花大力气,下硬功夫,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四是务必要有决心,务实真干、狠抓落实,结合本职工作全力做好多态和仿星器两个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虽面临严峻挑战,但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打好项目建设的攻坚战、任务战、目标战,对校负责,为国尽责,为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交大力量。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党委书记 刘咏梅: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立意深远、旗帜鲜明、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明确宣示了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应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对我们高校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和郑重嘱托。心理中心党委将进一步凝心聚力,认真学习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心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以坚决意志和实际行动深刻践行“四个服务”,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贡献力量。

体育学院副院长 张春燕:

回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可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给我们国家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始终牢记并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体育学院的教育工作者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始终心中向党、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日常工作中,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中心工作去谋事、做事、成事,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砥砺真本领的“磨刀石”,把能力提升作为解决真问题的“度量衡”,在解决问题中磨砺真本领,在提升能力中解决真问题。同时,带领学工团队扎实推进科学化管理,引导学生正确树立人生观、价值观,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奠定基础、塑造动能。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李海: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再次深切感受到任何艰难困苦都压不垮伟大的中国人民,难不倒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敢为人先的闯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扎扎实实的态度干好留管本职工作。带领好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努力做好教育开放与高校职能深度融合工作,全力支持国家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积极向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培养知华、友华的优秀来华留学生,在留管工作岗位上埋头耕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在学校复兴交大的事业中,继续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以自己的拼搏付出、奋发进取,汇聚入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青年教师 曾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新能源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要紧跟党的步伐,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将科学研究方向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当今“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发扬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国家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2021级研究生党员 史可心: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明确了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党员,未来将是我们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我将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将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依然要迎难而上,勇敢面对新的挑战,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发扬斗争精神,加强专业学习,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轮轨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李奕潇:

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作为一名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我将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做有价值、接地气、服务于人民出行需求的科学研究,为建设高水平的铁路事业贡献力量。

利兹学院留学归国学生党员 李若凡: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提到的“三件大事”和“三个务必”最令我印象深刻。

三件大事是: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三个务必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报告指明了未来五年乃至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路径。在这个历史大势上,作为新时代留学归国学生,我应该勇毅担当,以所学知识和实际行动在自己的事业上努力奋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罗蕾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