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2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抓机遇 找差距 转观念 谋发展 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召开大会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2/17 20:36:31 点击数:

本报讯   9月16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召开2020年中层干部大会,部署2020年下半年主要工作。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主持会议,校长杨丹做工作部署。

全体在家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内各单位副处级及以上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峨眉校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杨丹以《抓机遇   找差距   转观念   谋发展   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部署学校工作。他在回顾工作时表示,学校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核心竞争力、对外合作交流、综合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谈到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杨丹指出,我们必须始终瞄准“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清醒地认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有目标、有计划,脚踏实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学科建设,杨丹提出“工科卓越、理科强基、文科优新、生医拓展、智能引领、交叉融合”的建设思路,并详细阐述了学校目前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础及应用研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管理与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短板和问题。他强调,学校层面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各职能部门要设立工作标准,学院要规划统筹,制定清晰的发展目标。

杨丹从学科建设提质增效、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加快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着力提升办学治理能力、提高支撑保障水平七个方面部署下半年工作。他表示,2020年下半年,学校将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把握“双一流”建设攻坚决胜期,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持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充分释放办学活力,抓机遇、找差距、转观念、谋发展,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王顺洪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20年世界范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但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干部、党员,全体教职员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了校园和谐稳定。他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两方面补充强调五项工作,一是要始终带领全校师生,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汇聚师生智慧、凝聚各方力量、统一思想共识,认真做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三是要做好思政工作总结,并提出下一阶段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的重点和新举措;四是要持续深化巡视整改,让全校更健康的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五是要继续做好安全稳定和民生工作。他要求各二级单位会后认真学习讨论,把自己摆进去,把单位摆进去,查找差距,详细制定本学期的工作要点任务。

会议最后,王顺洪围绕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注重实干,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

大家务必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服务交通强国、川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部署,大力推动成都轨道交通国家研究中心申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建设、大科学装置建设、川藏铁路建设中的相关工作、昆丽高速轨道交通建设相关工作等,把机遇转化为发展学校的强大动力。

大家务必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良好的精气神、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工作,抓紧时间,争分夺秒,珍惜韶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学校各项工作。要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自己,要制订本单位每一项工作的工作标准,随时对照,力争把各项工作做成做优。

大家务必要加强协同、凝聚合力,既要加强校院协同,也要加强院院协同;既要加强部处协同,也要加强外部协同,凝聚发展合力。

大家务必要埋头苦干、狠抓落实,落实落实再落实,以务实、求实、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一届接着干。

大家务必坚定信心、勇往直前,无论遇到什么阻力、无论出现什么干扰、无论碰到多少难题,实现“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梦想和信心不能丢。山再高,只要不停地攀登,总能登顶;路再远,只要不停地努力向前,总能抵达。

王顺洪号召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一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一流,推动“双一流”建设加快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侯倩)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