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3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学校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2/17 19:52:44 点击数:

本报讯   为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专项规划、分规划的编制工作,10月19日,学校党委召开了第157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主持会议。会议审定了《西南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工作安排。

教育部近日下发文件,统一部署直属高校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文件指出,“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直属高校进一步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战略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五”时期是我校进一步开展“双一流”建设,实现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这一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并认真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应变局,引领时代步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中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五年,对学校整体发展和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当前已经是时间紧、任务重,全校上下要结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筹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依靠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多方智慧,认真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为进一步集聚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促进发展的重要工程。

会议强调,编制“十四五”规划一是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打下基础;二是要科学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发展大局;三是科学把握“十四五”发展重点,既要体现规划的宏观指导性,也要体现实际工作的操作性;四是要高标准、高质量制定发展规划,重要问题要通过 问卷调查、座谈调研、咨询论证等各种方式广泛调查研究,汲取全校师生、广大校友、社会资源的力量谋 发展。

据悉,“十四五”规划旨在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主动对接国家、行业、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研究切实推动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围绕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重大改革举措。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将于2021年4月报教育部审核,8月向校内颁布实施、向社会公布。

                                     (侯倩)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