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4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科学谋划 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1/16 13:24:36 点击数:

本报讯   自“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各级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成立由校长和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工作组,设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开门编规划,多次召开“十四五”学科规划工作会议,仔细论证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模。现已编写完成《西南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 “十四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规模的建议报告》等相关文件。

在中层正职干部专题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上,杨丹作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报告,王顺洪提出工作要求。杨丹首先对“十三五”期间学校办学成绩和问题做了总结与分析。他谈到,在过去五年中,学校的党建领航步伐坚定,学科建设稳步前进,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在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成果和国际化工作中也取得丰硕成果,鼓舞人心。针对“十三五”期间存在的问题,杨丹认为,学校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这些不足,有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要在与国内同行的对比中明确目前的形势和方位,优先解决突出问题,完善行动计划和治理体系,加强治理能力。杨丹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交通形势、区域发展形势以及高等教育形势,对学校下一个五年的战略方位做出基本判断。他指出,下一个五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的关键五年,也是学校提升办学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关键五年。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谋划新发展,打好学科基础、人才基础和制度基础,朝着“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王顺洪围绕科学谋划、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工作,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这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方面,各单位要原汁原味、认认真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另一方面,要做好“结合”文章,一定要联系学校实际、本单位实际,做到融会贯通。要把学校部署的一系列重点工作放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等宏大背景中,去学习、去领会、去落实。通过学习推进学校工作、推动本单位工作,为我们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汇聚更加强大的动力。

二是全校上下务必要把握有利契机,积极谋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这是重要的工作方法论,既要瞄准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也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补齐发展短板。一年来,在全校上下积极努力下,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办成和即将办成很多大事。但“一俊不能遮百丑”,全校上下一定要有忧患意识、问题意识,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查找要到位,要有目标导向,今后朝哪个方向努力也要思考到位。同时还要分解任务,细化责任,要有具体的举措和办法,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认真积极谋划学校和本单位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未来五年发展,优的要更优、做得更好;差的要迎头赶上、要补足短板。

三是全校上下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敢想敢干、敢于胜利、敢于冒尖、努力拼搏的精气神。要有一股子闯劲、韧劲,千方百计把全校师生的积极性调动好、发展好,鼓励大家往前冲、往前闯。通过大家的努力,形成全校上下同心同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向前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局面。

据悉,为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指导性,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学校已面向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老领导、老专家、教代会团长联席会、统一战线、校内各单位等召开不同层面的研讨会、征求意见会,以及通过办公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对学校总体规划的意见建议,各学院也在积极编制“十四五”学科规划,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学校将持续推动“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深化分规划牵头部门与学院的沟通互动,对标世界一流高校与一流学科,全面开展各战略主题调研,将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向更深更广延伸推进。              

                       (侯倩)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