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5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我校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1/16 16:07:28 点击数:

本报讯   12月10日,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发布典型案例名单,我校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从来自20多个省市区、200多个地级市的近千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西南交通大学也成为全国唯一入选高校。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高校,西南交大这一被称为“科技界小岗村”的改革,是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发动下,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全面启动的一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改革的核心内容为“由单位与职务发明人共同申请新的职务科技成果专利权,允许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由职务发明人与单位共同所有”,实现了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向发明人的实际让渡,使发明人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占知识产权的70%),从实质上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目前,学校已完成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分割确权230项,通过“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注册成立24家高科技创业公司,知识产权评估作价入股总值超过1.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8亿元。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 《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科研人员可享有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

据悉,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征集活动已连续举办11年,总结梳理了多个地方的改革案例经验,对研究改革、宣传改革、促进地方改革发挥出积极作用。2020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征集活动由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改革典型案例研究课题组”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共同发起。        

             (侯倩)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