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6期 > 第四版 > 4版 > 正文

英雄不朽 吾辈自强 ——谈“清澈的爱,只为祖国”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4/15 23:25:03 点击数:

祖国的西南边陲,群山连绵,荆棘丛生。在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中,却有那么一群人攀登跋涉,披荆斩棘,走过了多少崎岖的山路,穿破了多少绿色的军鞋,越过了多少茂密的森林,搭起过多少个露宿山头的帐篷,燃起过多少堆寒冰中取暖的篝火。春天,他们扫去中国界碑上的尘土;夏天,他们拔去周围的野草;秋天,他们砍去遮挡的灌木;冬天,他们耐心拭去厚厚的积雪。

2020年6月16日下午,就在纯净的喀喇昆仑高原上,印军公然违背两国共识,非法越线,率先挑衅并发动暴力攻击。加勒万河谷冲突中,团长身先士卒,身负重伤。几位英勇的战士毫不畏惧,奋勇反抗。鲜血染红绝不退后的脚步,如同天鹅临死前的吟唱。为了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维护边境地区的平定安宁,他们就这样将生命和青春永远留在了高原。

事件一经报道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娱乐新闻热搜不断的微博里,“加勒万河谷冲突现场视频公开”的话题却久居榜一,末尾的“沸”是触目惊心的暗红。怀揣对英雄的敬意,在西南交大的校园中,我们采访了关注此事件的同学。来自大一的小李同学说,新闻中最触动他的是某位网友的留言,“我吃着白米饭,喝着快乐水,想不通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为什么会牺牲,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这令他心生感慨,不禁立誓“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朱同学则谈到自己曾在各大视频网站关注过记录战士们生活的短片,边防战士们身上最为可贵的品质莫过于对祖国的忠诚热爱和英勇奉献的牺牲精神。她表示,是他们让“爱国”与“牺牲”这样的词语不再只是存在于书本中的文字,而是变成真实的存在,能够唤起我们对英雄的敬畏和对祖国的爱,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军人们用热血诠释青春,用赤胆演绎忠诚,用生死捍卫主权。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每位英雄都值得怀念,值得尊敬。青年人将永远铭记并感激着边疆战士,而这份感激也最终会化为他们成长的动力。“清澈的爱,只为祖国”,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精神的接力与传承。莘莘学子就在这种精神的灌溉下迈向成熟,走出象牙塔,投身于各行各业。他们会如战士一般坚韧忠心,守护着那名为中国的巨龙复兴腾飞。

英雄永不朽,吾辈当自强。

(成珏   冉孟雨   孟程   文薪雅)



作者:孟程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