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7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15 15:03:56 点击数:

本报讯   4月2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全体成员认真观看了4月19日《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相关报道内容,认真学习了新华社通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生逢盛世的青年学生如何肩负重任”“教师应成为什么样的 ‘大先生’”三个层面作了系统的论述。

党委书记王顺洪在京参加相关学习,并对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进一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西南交通大学自创建以来,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参加了几乎所有的中国轨道交通工程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规划实施和建设运营,参与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有力支撑了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建设。学校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牢牢把握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这一建设目标,不断强化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大力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不断增强服务行业、服务区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源源不断培养肩负历史使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杨丹校长结合学习体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访清华大学,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这是党中央对中国高校、师生高度重视的具体体现。“追求一流”是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讲话中的重要精髓。学校要把“追求一流”作为目标追求和价值追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全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此次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培养一流的人才方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建立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学校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特别是要研究真问题、做真科研。

学校师生也在第一时间收看、认真收听相关报道,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朝着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总目标,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孙湛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等教育、重视科研创新、重视优秀人才。作为清华大学校友、一名留学归国参与国家建设的青年人,我深受鼓舞。在交通强国、成渝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等重大国家战略背景和机遇下,我一定时时以清华人、交大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勇于承担科技发展中“卡脖子”的科学问题、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思政课教师汪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讲话高瞻远瞩、直击人心,总书记讲了三个“大”:教育是百年“大"计,高等教育要心怀国之“大”者,大学教师要做“大”先生。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深深感到:我们的任务“伟大”,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环;我们责任重“大”,要用真本领真学问真信仰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引路人。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更催人奋进,我们唯有做好本职工作,砥砺前行,才能在新时代抒写人生的“大”篇章。

电气学院本科生买尔丹?买提吐尔逊: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期,青年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仅要学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实践中的知识。要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局中不断提升体能。作为交大电气学子,我们更要从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国家轨道交通行业、智能控制行业和电力行业中去,把自身的奋斗历程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的爱国者;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刘康:习近平总书记为当代青年科研人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鼓舞了我们将自身理想与国家和时代同向同行,在学业上勇攀知识高峰。如今,青年学子是国家重大科技突破的主力军,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会努力在基础科学发展和交叉学科领域等方面寻求突破创新,为国家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同时,我们更要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信念,求真务实,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