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7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学校参与天和核心舱抗菌材料和微生物控制研发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15 15:05:40 点击数:

本报讯   4月29日11时23分,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12时36分,随着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并正常工作,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这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

据悉,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发射入轨的首个舱段,主要用于空间站统一控制和管理,具备长期自主飞行能力,可支持航天员长期驻留,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起飞质量22.5吨,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的航天器。后续,天和核心舱将先后迎接天舟货运飞船和神舟载人飞船的访问,在全面完成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后,与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实施交会对接,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在轨组装建造。

参加此次发射任务的运载火箭及天和核心舱,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抓总研制。西南交通大学周祚万教授科研团队配合航天五院总体设计和研制部门,开展了长效、广谱无残留抗菌材料及相关产品研制,参与完成“天宫1”“天宫2”“神舟11”等载人航天工程相关科学试验和技术保障任务,突破了载人航天用抗菌材料系列化和工程化应用技术,支撑了我国空间站舱内材料选型、表面微生物清除和修护等技术体系。由我校周祚万教授、徐晓玲副教授以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载人航天器舱内抗菌材料研制及推广应用”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唐琦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