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0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马琼获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日期:2021/10/22 20:26:24 点击数: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七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全省共有10名辅导员获此殊荣,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琼名列其中。这也是我校辅导员连续七届获得“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殊荣。

马琼,深耕学生工作岗位17年,长期关注如何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恰如其分地“溶解一点盐”。让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那一点点“盐味”是她的志业追求。她以“心”为盐,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增添一丝丝的温暖;她以“联”为盐,为学生的成长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她以“巧”为盐,巧设计、巧融合、巧搭台,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全面提升;她以“专”为盐,用科学化的方法、专业化的技能,为学生成长提供专业化的指导与服务。
为精进能力服务学生,她逐步成长为国家心理三级咨询师,BCC生涯教练和ICF认证教练,国家职业导师、生涯规划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双百”导师团导师,北森生涯专家库专家,四川省第二届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优秀奖获得者;为更好地解决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她坚持探索、研究、实践:主持省级重点课题1项,校级课题与项目16项,参研省级项目3项,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青年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6篇),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主要研究人获得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两个根本”,聚焦“六个下功夫”,聚焦“四个回归”开展工作,全力建设和发展新时代一流学生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实施学生工作扬华工程(313工程),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春风计划”,着力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强化辅导员科研训练,畅通辅导员发展路径,打造对待学生有温度、有赏识,教育引导有高度、有见识,管理服务有跨度、有知识,处理危机有速度、有胆识,自我成长有厚度、有学识的“五有”辅导员。在学生工作系统内部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和“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敢于领先、敢于冒尖”的团队文化,为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打造具有西南交大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雍腾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