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1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翟婉明院士团队科研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28 14:08:07 点击数:

本报讯   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此次成就展由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牵头完成的科研成果“高铁基础结构服役安全理论与技术”入选了“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询问有关情况,再次提及“四个面向”要求,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达殷切期盼,他指出:“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重要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抓紧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成就展现场共12个展区,包括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区域创新、开放合作、科普等展区,共展示了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等。翟婉明院士牵头完成的科研成果“高铁基础结构服役安全理论与技术”在国家97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支持下,联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多年攻关,形成了高速铁路基础结构动态性能演化与服役安全基础理论与技术,在高速铁路线桥结构的运营维护与安全控制、高铁轨道不平顺谱标准的制定、时速350公里运营安全评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我国高速铁路长期服役安全提供了必须的理论与技术支撑,成果曾获202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作者:侯倩 朱胜阳 何庆烈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