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2期 > 第二版 > 2版 > 正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西南交大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19 17:19:09 点击数:

本报讯   11月8-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这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决议》发布后,迅速在西南交通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西南交大作为、贡献西南交大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翟婉明:
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清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特殊时代背景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的特定历史方位下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必然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大会,必将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
作为中国高铁跨越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实践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既为深度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与有荣焉,更为步入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发挥新作为而倍感振奋。
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我愿和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一道,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担当时代重任,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袁艳平教授: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科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继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我党百年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是我们党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的重要规范性、纲领性文件。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关头审议通过的这个决议,将不仅作为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让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同时还将作为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让我们更加自觉地拧成一股绳、更加自信地踏上新征程、更加坚定地投身新伟业。
机械工程学院将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学习,并利用学习成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陈维荣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进一步作出决议,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是党团结带领我们踏上新时代、迈向强国之路的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承担着交通强国、科技兴国的重要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铸魂育人的精神力量和建设交通强国的不竭动力,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继续奋斗,向着新时代交通强国奋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林伯海教授: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发展历程,作出了三个历史决议,分别是我们百年党史极为重要的历史节点, 代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伟大的飞跃。
第一个决议肯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引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重要历史文献。第二个决议维护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引领中国 “富起来”道路的重要历史文献。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第三个决议,在我党前两个决议基础上,从大历史观的视角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成功历史经验,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个新的决议,是带领中国走上“强起来”的道路,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重要历史文献!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   彭其渊教授:
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百年来,我们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会议,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作为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校的一名党员教师,我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科技创新,加强交通运输专业内涵建设,履行教师的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培育新时代的交通人才,实现交通强国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成都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周先礼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再次提出“十个坚持”,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倍感温馨振奋。
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又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在高校工作的九三学社社员,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参政议政,争当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同时我也将进一步增强作为教育者、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在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研发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博士生宣讲团成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班班长    冷书恒: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是我在学习完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后感触最为深刻的一句。在这个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时代,如何在“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下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成为了当代青年需要驻足思考的问题。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博士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我似乎寻找到了答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将以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完成好这份“传播真理的事业”,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宣讲中,努力将党的思想理论转变为当代青年的自觉行动,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三新班”成员、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刘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进一步凝聚起了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作为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畏艰苦、不惧挑战,是实现自我的基础条件,更是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的前提保障。“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反思自身,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彰显以勤学实现担当、以理想逐梦前行的新时代青年风采,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主动诠释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锐意进取,续写荣光!

土木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18级4班本科生   王振洋: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栉风沐雨、势如破竹。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肩负使命、任重道远。作为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思想淬炼、笃学笃信笃行,结合专业学科实际,力行青年担当,扎根于交通土建、奉献于大国工程、投身于强国伟业,以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响应时代号召。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持之以恒坚守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练就勇于创新、善于协调、忠实服务的本领。


作者:侯倩 邓欢原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