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2期 > 第二版 > 2版 > 正文

首批十四个国家级和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批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19 17:27:44 点击数:

本报讯   近日,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正式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西南交大分别获批5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项目全部获批。此次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共1011个,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共134个,包括新文科的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科教育的最新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基于文科天然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工科鲜明的学校特色,坚持学科实力提升计划、“文科名家”建设计划、学术平台建设计划、新型智库锻造计划、学术精品培育计划、国际交流促进计划,开创了学校文科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现阶段,学校文科已构建定位清晰、特色明显、交叉互补、活力强劲的学科布局,形成了一批以“文科名家”为核心的视野开阔、功底扎实、学风优良、勇于创新、专兼结合的学术团队,开拓了一批引领主流、占据前沿的学术领域,推出了一批代表标志性研究成果,建设了一批站在学术前沿和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的重点研究基地和智库。“十三五”期间,学校文科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高级别项目、高水平论文、科研经费以及高级别奖项等主要指标成功实现倍增,学校文科研究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整体提升。
新时期,学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建构了“工科卓越、理科强基、文科优新、生医拓展、智能引领、交叉融合”的新阶段学科发展思路,成立文科分委会,提出学校文科发展总体思路和顶层架构,努力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交大风格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学校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提供有效支撑。          


作者:雷厉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