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文化交大 > 风骨交大 > 正文

【风骨交大】五四运动中的交大人(四):开滦五矿大罢工与“唐山潮声社”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06/25 15:57:3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弘扬五四精神,永葆爱国情怀!本期【5分钟听交大】特别节目将为您讲述五四运动中的交大人,以跨越时空的精神,感召、激励一代代交大人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融入血脉,不忘初心、许党报国,以新时代新成就告慰历史、告慰先贤。

1922年9月,开滦煤矿中的唐山矿、林西矿、唐家庄矿、赵各庄矿和马家沟矿成立开滦五矿工会。1922年10月22日,矿方无理由扣押林西矿6名代表的消息引起工人们的愤怒,五矿工人俱乐部决定从23日起组织开滦五矿同盟总罢工,同时发表了《开滦总同盟罢工宣言》,通告全国。宣言发布后,参加罢工者接近5万人。

……

唐山交大学生联络各校学生声援,给予矿工同盟极大的鼓舞,形成了唐山自五四运动以来的第二次学生运动高潮。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央宣传委员蔡和森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第10期上发表《唐山学生援助罢工之模范》,对我校学生的爱国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资料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史(第一卷)》《五四运动中的唐山工业专门学校》

文字整理:杨津金、陈梦婷

音频:穆迪


责任编辑:陈丝丝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