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推进‘三进’工作 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专题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2/08/25 16:24:01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三进”)工作,中宣部、教育部牵头组织编写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外语类专业听说读写译等核心课程,以帮助学生在提高外语读写、演讲与翻译能力的同时,提高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教育部要求该系列教材于今年秋季学期面向全国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推广使用。

为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三进”工作,2022年8月22日,外国语学院召开“推进‘三进’工作 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专题研讨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学院杨安文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李卓慧书记首先介绍了“三进”工作的背景、目的和重要意义,强调了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随后,各系主任围绕“‘三进’工作推进与外语思政格局构建”“新国标与新文科背景下的培养方案优化思考”“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与实践教育环节改革”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大学外语教学负责人与辅导员也进行了发言。

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三进”工作落实、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杨安文副院长对做好新学期学院“三进”工作、新文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他强调,各系要将“三进”工作落实与培养方案修订紧密结合起来,培养更多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外语人才。 

学院李成坚院长在会议总结中强调,要从外语教育的功能与价值高度深刻认识“三进”工作的重要意义。她指出,要从“教材”到“课程”、从“课内”到“课外”、从“教学”到“研究”、从“教师”到“学生”等四个方面做好“三进”工作;通过《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进课堂,对做好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多维度深入实践和研究。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