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人才培养 > 正文

西南交大举办中国大学生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8/30 09:37:3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8月29日,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总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圆满落幕。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项之一,此次大赛以“物料搬运机器人”为主题,采取线上视频方式,经过为期两天的角逐和评委专家的严格审核,从来自全国79所高校的200件比赛作品中共选出获奖作品104项,其中竞赛三等奖43项、二等奖36项、一等奖25项、“好设计”创意奖推荐5项。在本次赛事中,西南交通大学斩获竞赛一等奖8项、“好设计”创意奖推荐1项,并获优秀组织高校荣誉证书。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沈火明致欢迎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讲话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开幕式评审专家与选手合影

 

选手比赛现场

 

选手比赛现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表示,该赛事通过竞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物料搬运设备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物料搬运设备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此次大赛与往年相比,参赛的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数都有所增加,并且本次大赛主题的技术难度、智能化程度也有所提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接受采访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物流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张喜军谈到,疫情期间,选手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家中有限的条件下,完成了一系列作品的设计、研发、制作环节,例如,搭建调试现场。这充分展现出青年学子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科学情怀以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使命意识。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物流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张喜军接受采访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队员凌鹏向记者介绍到,他们的团队成员分别来自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工程、车辆工程、能源环境工程等专业。在近八个月的设计与制作中,团队通过学习交流,将多学科的知识融合转化并应用到工程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扩宽了科技创新视野。

 

开幕式现场选手作品展示

西南交通大学是本赛项的发起单位之一,也是此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学校副校长沈火明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多年来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培养创新人才和推进高校创新教育改革作为使命与核心价值,以行业骨干企业为依托,以各类学科竞赛为载体,扎实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切实将国家建设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沈火明接受采访

大赛评审专家、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侯华提到,新时代下社会各企业单位对学生实践能力要求在不断提高,为适应社会需求,高校开办了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等单位,通过组织相关技能培训、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家专业赛事,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大赛评审专家、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侯华接受采访

据悉,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将于太原科技大学举办。

信息员:朱莹燕     作者:张琬祺 摄影:鞠红伟、卢颖     责任编辑:朱莹燕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