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人才培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陆地交通防灾减灾科普基地获批首个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日期:2022/08/30 17:30:1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经四川省交通和科技主管部门推荐,通过专家会评、现场评审等方式,8月30日,西南交通大学陆地交通防灾减灾科普基地获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批复为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该基地依托西南交通大学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具有世界一流研究平台群,包含综合性能世界第一的三向六自由度大型地震模拟振动台、世界最大边界层风洞、亚洲最大的落石冲击试验平台、大型离心机、泥石流模拟平台等先进装备。

科普基地以复杂艰险地质山区铁路、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为对象,利用国家研究中心的大型科研设备普及地震灾害、风灾害、山洪泥石流灾害及交通基础设施对灾害的应对措施及科学技术,共包含地震灾害防治、强风灾害防治、山地灾害防治3个科普馆。目前,科普基地总面积达8000平米,其中室内场馆6000平米。

据悉,自科普基地运营以来,年均接待参观可达10000人次, 已成为西南交通大学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先后获批“中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和“四川省科普基地”,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影响。

科普基地内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含多种特色沉浸式体验,例如,多功能大型智能抗震体验房可以体验不同地震强度的威力,直观感受抗震技术效果;风洞实验平台可以体验强风对大型桥梁及大型公共建筑的影响,了解抗风措施;泥石流VR视频可以感受山地灾害,以及救灾措施。科普基地每年还举办各色竞赛活动,以赛促科普,以赛提升基地自身水平。

科普基地将在国家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交通厅、科技厅、发改委和中国公路学会的领导下,始终以“弘扬两路精神,宣传交通事业的社会价值与建设成就,打造陆地防灾科普高地,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能力”为目标,力争建设成为新时代科普育人的标杆。


作者:易恬     责任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