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2/11/30 15:02:3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党的组织建设和人才发展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力资源报社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四川建设人才高地的策略与举措研究”开题评审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0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工作领域大咖齐聚西南交通大学,围绕四川省人才高地建设以及人才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碰撞思想火花,研究解决方案和具体举措。

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原巡视员兼副局长李志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理事长丁文锋,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长军等党委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人才集团的专家教授开展理论研讨。

建良言,献智慧。在理论和实践中探索人才高地建设方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为此,四川省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都提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源源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中来。”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全面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我校选择这一时机举办研讨会,恰逢其时。

会上,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省委人才办主任李国贵作书面发言。他表示,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充分发挥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入探讨交流人才高地建设这个重大课题,为四川人才事业发展多建良言、献智聚力。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说:“积极开展四川人才高地建设研究,必将为国家布局的成渝人才集聚平台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为四川省人才引领驱动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贡献人才发展的智慧和方案。”

李志刚认为,造就人才、成就人才是人才高地的本质特征,课题研究要围绕这个本质来开展。同时,深入研究历史上全球人才集聚的规律性现象,为人才高地建设提供借鉴。

找不足,追先进。在思维碰撞中明晰人才工作推进路径。何宪认为,在人才高地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区域城市群内各城市之间的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根据不同区域在产业发展、科技水平、资源禀赋、要素聚集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人才集聚高地的层次性布局,真正形成四川省人才高地的品牌和实力。

丁文锋表示,人才最根本属性是创新性,同时还有流动性这个重要特点。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赖荣表示,建设人才既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自主技术创新为主线;又要立足建设支撑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功能定位;同时还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

此外,宁波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全军,深圳人才集团副总经理孙同立,北京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选华等20余位行业专家在会上分享了观点,提供了不同的思考方案。

潮头再扬帆,未来已起航。在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四川正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锚定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加快建设“1+3+N”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大力建强科技创新主力军,必将为更多人才提供尽情施展才华、成就辉煌事业的舞台,有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

信息员:门满洲     作者:曲成举、杨桓、门满洲、王阚诗彤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