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成立60周年、中国焊接专业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26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在成都隆重举办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11/18 17:18:58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1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成立60周年、中国焊接专业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26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会议以“传承焊接创新精神、赋能制造强国建设”为主题,线上线下参会方式相结合,期间逾200名学者亲赴成都,超2.6万名行业同仁于线上参与,大会规模创历届之最。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忠钦、国际焊接学会CEO Luca Costa代主席Sorin Keller、德国焊接学会主席Susanne Szczesny-Oßing、美国焊接学会CEO Gary W.Konarska Ⅱ、日本焊接学会主席Kazuyoshi Saida、韩国焊接学会主席Jae Pil Jung等国内外行业组织发来贺信。中国焊接协会会长、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俞培根,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监事长宋天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庆,焊接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冯吉才,焊接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田志凌,焊接分会副主任委员杨玉亭、李晓延、李宪政、巩水利、都东、刘黎明、陈辉、徐连勇、李铸国、熊华平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致欢迎辞

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玉亭研究员主持,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中国焊接协会会长、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培根研究员等为大会分别致辞,祝贺本次纪念大会的胜利召开。田志凌主任委员作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六十周年纪念》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闫久春教授作了《中国焊接专业学科发展现状》报告;宋天虎原监事长作了《新时代的中国焊接技术》报告;王国庆院士作了《中国航天焊接技术创新与应用》报告。

第26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特别邀请了陈辉副主任委员作题为《高速载运装备高性能轻合金激光焊接技术》的大会特邀报告,向全国的焊接同仁展示了西南交通大学将激光焊接技术推广到高速载运装备方面的成果,此外还邀请了徐连勇副主任委员、姚建华教授、陈树君教授、陆善平研究员、李永兵教授、陈姬教授、贺定勇教授7位专家做了主旨报告。

本次焊接年会另设立堆焊及表面工程、金属焊接性及焊接材料、压力焊、焊接力学及结构设计与制造、熔焊工艺及设备、计算机辅助焊接工程、高速载运装备先进材料与连接等七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共交流报告142篇,会议累计收录论文150余篇。由西南交通大学陈辉教授主持的“高速载运装备先进材料与连接”分会场,特别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首席科学家张卫华教授作了《未来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发展》报告、中车长客公司首席科学家李瑞淳作了《高速列车轻量化与相关技术创新》、中车四方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作了《高速磁浮列车激光复合焊车体研制》,此外参与讨论的还有空军装备部首席专家、5719厂郭双全博士,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巧沐,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黄照华主任,成飞公司李飞主任等40余位专家学者。本次分论坛有效促进了国内轨道交通主机厂、军工领域龙头企业与高校学者在产学研用方面的沟通交流,获得了在场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西南交通大学张卫华首席科学家在“高速载运装备先进材料与连接”分会场作报告

本次纪念大会凝聚了广大焊接科技工作者的最新科研成果,贡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同时,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加强了焊接学术交流、推动了焊接学科繁荣,对中国焊接领域及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誉静     责任编辑:罗蕾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