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学习强国】【热点】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全国学术研讨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12/16 16:42:37 点击数:
信息员 王昕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作出全面深刻阐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增进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作者的学术交流,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国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2月10日隆重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因疫情原因改为线上进行,累计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及听众近600人。

研讨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教授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举办此次研讨会,也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一主题,进行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必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学理阐释和研究达到新的高度。他希望大家多为学校事业发展、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传经送宝,问诊把脉。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等六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海平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颜军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发展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薇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菁教授等七位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研讨和闭幕式四个环节。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田永秀教授主持闭幕式时指出,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这是一次含金量高同时学术营养价值也高的会议。与会专家来自不同学科,既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史党建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也有经济学专业,更有传播学和哲学专业,为全面剖析“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时代命题提出了自身的真知灼见,思想火花四射。会议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开辟了众多全新研究思路,在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中圆满结束。

这次全国学术研讨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从不同研究角度进行深入解读与交流对话。本次会议不仅对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提供了有益思路,而且对未来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发展也有一定启示。

来源:学习强国2022年12月16日https://rmt.swjtu.edu.cn/cm-sites/contribute/framereact/index.html?version=1673511388140#/writing/writing/0/2



信息员:王昕  作者:颜军 廖军 胡子祥 门满洲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