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网】喜报! 西南交通大学师生荣获全球华人大学生数据应用创新赛金奖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12/17 10:48:51 点击数:
信息员 郭欢欣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2月16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获悉,“长安汽车杯”全球华人大学生数据应用创新赛(以下简称“长安杯创新赛”)全球总决赛于日前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代表队“长安少年队”(队员唐衡璇、杨程、李世鹏(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张恩源、尹业龙)在指导教师杨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编码与信息安全团队成员)的带领下,在该项赛事上表现优异,斩获全球金奖。

85015243_f3c87b57-eecf-42d3-9b0a-2295d36b9ed4_batchwm.png

“自今年9月13日启动以来,长安杯创新赛吸引到了全球138所知名高校513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严格专业的初赛阶段,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15支国内外知名院校代表队伍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全球总决赛。”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校“长安少年队”的“智能辅助 安全出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合理充足地利用了赛方数据,高效地实现现实场景分类以及自动驾驶危险程度评估,在答辩现场受到了组委会专家评审团的高度认可。此次比赛的指导教师杨雪以及两名主要参赛队员杨程和唐衡璇均来自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编码与信息安全团队。大数据编码与信息安全团队围绕大数据处理致力其高效存储、数据安全和数据挖掘等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究课题以及四川省重大前沿研究项目等支持下,在存储编码、分布式计算、隐私保护、机器学习等方向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该团队多年来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种项目和竞赛,至今已培养了包括1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和1位IEEE Jack Keil Wolf ISIT学生最佳论文奖(迄今国内唯一)获得者等在内的优秀学生,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

据了解,“长安汽车杯”全球华人大学生数据应用创新赛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未来教育装备分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以及清华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由ICEE未来科技教育基地与重庆鹏力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携手主办的专业性大型赛事。大赛学术委员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美国工程院院士、超级计算机专家陈世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孙禺等专家组成。

85015243_78415028-87cb-486a-a5f7-4fed95408548_batchwm.png

“本次比赛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首次参加该类型的比赛,能够获得优异的成绩,是我们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在学校各部处的指导下,服务国家需求,育德铸魂,提升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同时,该学院以团队、平台、项目为依托,加强前沿知识探究,注重科研训练,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着力提升研究生原始创新能力,以此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来源:中国网2022年12月16日http://edu.china.com.cn/2022-12/16/content_85015243.htm?f=pad&a=true



信息员:郭欢欣  作者:王李科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