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道西南交大资产管理的经验做法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 日期:2024/04/18 09:49:56 点击数:
信息员 曹玉洁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是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和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总体负责部门。4月16日,在教育部推荐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道西南交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与“发改委”“水利部”“文旅部”等7部委的优秀做法一并被国管局刊发。全文如下: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国管局印发了《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从“严格资产配置处置、严控资产运行耗费、提升资产保障能力、强化计划预算控制、推动管理方式转型、涵养勤俭节约风尚”6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提升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意见》实施一年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深入落实文件精神,采取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现将部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的经验做法编辑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系统性开展资产盘活利用 切实提高资产管理效能

西南交通大学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管局《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要求,系统性开展资产盘活利用,提高资产管理效能等工作。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 规划合理是最大的节省

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兼顾科学性与合理性,提出了“2+X”用房规划思路,避免“定位不清、调整不断”而带来的资源浪费,为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2”是两个相对集中的基本原则,即各教学科研单位用房相对集中、各主要用途房屋相对集中。“X”是指15个近期、中期、长期规划,包括校区定位房屋统筹规划、资产盘活规划、学生宿舍调整规划、学科发展空间规划、房屋用途结构调整规划等,这些规划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房屋配置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向。

3年来,学校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对用房申请进行审核,驳回不符合条件的用房申请36次、压减调整面积约1.26万平米。学校所有用房配置均按照各类规划稳步推进,不仅保障了学校战略决策,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还杜绝了“东调西搬、配而不用”的现象发生。

办公少用一平米 师生多添一块地

3年来,学校学科发展、重大项目引入、实验室建设、人才引进、学生扩招等事业发展事项刚性用房需求超过了16万平米。在无新增房屋建筑建设的背景下,学校严控办公用房、压缩附属用房,将“控下来、收回来”的房屋资产都投入到师生所需上去。一方面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控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压缩附属用房;另一方面积极推广共享办公的理念,通过启用会议室共享共用平台、鼓励资料室和研讨室开放共享等方式盘活存量房屋资产,完成了各项用房的需求配置12.2万平米。“省下来、挤出来”的房屋共支持了21个教学科研单位的数十个高水平团队、百余名青年学者、数百个重点课题、重大项目的事业发展需求,以及扩招的数千名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真正做到了将有限的国有资产用到刀刃上。

让创新合作“火”起来 让低效资产“活”起来

探索资产盘活新模式,把学校不好利用的房屋资产用活、用“火”。

“老校区”要变“新街区”。学校有些房屋建筑地处角落,外观破旧、线路老化、管网错乱、年久失修,已不适合用做教学科研用房,其整体修缮和周边环境改造的费用更是需要数千万元,学校缺乏资金进行整体修缮,导致资产闲置。这与成都市核心区域周边的蓬勃发展、人口密集形成了鲜明对比。学校既要尽量节省资金,也考虑到师生的学习生活配套确有不足,所以一直在积极寻求契机,希望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来盘活这些资产。

经过多次与金牛区政府沟通协商,校地双方已对学校周边居民品质生活、城市形象和街区文化有了实质性“1+7”合作方案,并采用“资产盘活+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该模式推进资产盘活、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利于学校周边环境改善和文化氛围打造,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国有资产效益产出,利于丰富师生学习体验和生活配套,实现了闲置资产、区域经济、校园环境、生活配套等因素的有机结合,建设成“老交大、新街区”的城市街道典范。

“边角料”已成“生力军”。学校通过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回收低效房屋资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源动力,为师生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提供坚强保障。学校2年来共回收公有房屋96处,总面积近2万平米,包括学生宿舍园区、教学楼、图书馆内等不便常规使用的各类房屋。通过精心设计,学校开展系列家园建设工程,打造了68处学生自习之家、12处辅导员值班之家、2处青年教师之家、2处学生科创之家以及多处党员之家、人才之家、学科建设发展之家等,持续为师生学习、工作、交流提供良好的环境,丰富校园精神文化,得到了全校师生一致好评。其中公共自习室和园区自习室共增添了近3000个自习座位,为学生打造了冬暖夏凉、安全无忧、无需占位的学习场所。

无论是规划先行,还是共享共用;无论是低效回收,还是闲置利用,学校过“紧日子”、提高管理效能的最终目的,是让广大师生拥有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实实在在地为师生带来学习、工作的便利,显著提升了师生的归属感。

来源: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 https://www.ggj.gov.cn/ztzl/qjbyqsy/202404/t20240416_45187.htm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0BWGRZALIkY9XlEA3PM67g



信息员:曹玉洁  作者:邓永权 牟茁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