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如何成为科技工作者?西南交大翟婉明院士面对面为中学生分享建议

来源:上游新闻 日期:2024/03/29 08:49:51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中国高铁很快,未来还会更快吗?”“我想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您有哪些职业规划上的建议?”“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挫折,怎样才能更快走出低谷?”……

3月28日,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院士与中学生面对面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轨道交通工程专家翟婉明作了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与展望》的科普报告,并与西大附中4名中学生展开对话交流。

翟婉明回顾了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历程。他表示,经过六次大提速,如今铁路旅途时间已经大大缩短,铁路网络四通八达。目前,中国高速铁路不仅跑得快,还跑得远,多项纪录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展望未来发展,中国高速铁路还将向绿色环保等方向发展,需要更多人才加入进来,共同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对话环节,4位中学生就学业困惑、科学话题、职业规划等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疑惑。翟婉明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亲身经历,鼓励在座的中学生努力学习,以平常心看待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在前往理想的路上,不要轻言放弃,一定要沉下心来巩固学科基础,最终实现自己的抱负。同时,他还以多元化的科学视角和思考方法,为他们指点迷津,引领他们拓宽视野,激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活动最后,翟婉明向中学生们推荐并赠送了科普图书,以此来激发大家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鼓励他们热爱科学,勇敢追逐自己的科学梦想。

据悉,“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发起,至今已在全国开展科普活动2000余场次。


作者:唐小堞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