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在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4/03/20 10:50:5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3月18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之际,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中央团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百精主持。

会前,在中央团校参训的98所高校团委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分组研讨。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湘潭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赣东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团委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团中央直属机关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40319095048.jpg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武俊作为全国十所高校团委代表在会上以《着力培养愿讲、能讲、善讲“大思政课”的团干部队伍》为题做主题发言,发言受到《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

他在发言中谈到,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重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支愿讲、能讲、善讲“大思政课”的团干部队伍,我们的认识体会如下。

首先,在“道”的层面,强化价值观塑造,正确引导团干部愿讲“大思政课”。我们尝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把握青年学生、尤其是团干部的价值观动态,从中遴选一批政治强、情怀深的团干部,建立起讲“大思政课”的人才蓄水池,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靠拢。同时,校团委建立“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讲”贯通机制,选拔表现突出的团干部 “大思政课”宣讲团队,经常性活跃在校园、基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一线,让团干部在一次次宣讲中强化正确价值观教育,不断筑牢始终站在理想信念制高点的团干本色。

其次,在“学”的层面,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培养团干部能讲“大思政课”。当前,一些青年学生中存在的现实困惑,对团干部开展思政引领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校团委采取系列举措努力让团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我们努力加强学习资源供给,提升学习系统性;定期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开展讨论式、辨析式互动讲座,启发团干部深入思考根本性问题。我们努力搭建理论研究平台,牵头各级教师团干部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为牵动,在校内实施“揭榜挂帅”,发布有关思政研究课题并给予经费支持,形成了团干部学理论、做研究、爱思考的浓厚氛围。

第三,在“术”的层面,鼓励探索创新,积极赋能团干部善讲“大思政课”。在校内,我们持续开展特色主题团日活动,与学校专业课程深度融合,广泛激发院系团干部深度参与的主观能动性,涌现出了一批形式新颖、青年喜爱的微团课。在校外,校团委联动学工、教务等部门,组建了由师生团干部组成的志愿者讲解团队,通过讲活知名科学家、大国工匠的故事,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

(图文来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陈凤莉、周围围)


作者:郑源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