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服务交大丨“鹅”师傅的故事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4/01/23 16:52:1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在犀浦校区的校园里,每天清晨都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骑着一辆载着满满的饲料三轮车,前往湖边喂食黑天鹅。这个身影属于后勤物业师傅——樊师傅。他以自己的责任心和热爱,守护着交大黑天鹅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小灶”的饲养员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湖面上,樊师傅就会骑着三轮车,穿过校园的林荫小道,来到湖边。他娴熟地抛洒着饲料,黑天鹅们纷纷游过来,欢快地啄食。“我一按喇叭,它们就会一起游过来”樊师傅自豪的说。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这些黑天鹅茁壮成长,成为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当天气晴朗的时候,总会看到很多师生在湖边欣赏。

为了让黑天鹅吃的更“安逸”,除了标配的饲料之外,樊师傅也贴心的搭配了新鲜蔬菜为天鹅“开小灶”。“每天早上6点多,我都会到菜市场去,我帮商家装卸蔬菜、打扫卫生,人家会送我新鲜的蔬菜叶子。”樊师傅讲道:”新鲜蔬菜和饲料搭配起来营养更均衡,莴笋叶子最适合天鹅,只是现在这个时节更多的是白菜叶子。

尽职尽责的“守卫者”

“凡事都要讲个责任心,学校给了咱们这份工作,咱们就要做好”樊师傅说。曾经为了保护天鹅蛋,他自愿住在学校湖心的小岛上,深秋初冬的时节在岛上撑一张行军床,一住就是一个月,日夜守护确保天鹅蛋的安全确保顺利孵化。“那是学校的天鹅第一次孵蛋,没有经验生怕有什么闪失。”樊师傅有些腼腆:“现在有经验了,在天鹅孵蛋的时候提前做好各种准备,不用去岛上住了。”

除了日常的饲养工作之外,樊师傅也会经常撑着小船在湖面巡视。“比如有一些偷偷来钓鱼的,鱼线不收走,一不注意就会缠住天鹅。”樊师傅介绍:“这种看到我都会清理一下,也希望大家都能够自觉,我们一起为黑天鹅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无师自通的“养鹅专家”

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黑天鹅,樊师傅在工作中通过自学和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宝贵的经验,他成了养天鹅的“专家”,对黑天鹅的生活习性、饮食需求等方面都有深入的了解。

“这只是上半年出生的,你仔细看毛还有点灰色……”讲起天鹅的故事,樊师傅如数家珍,“天鹅要按时修剪翅膀,不然就要飞去隔壁学校走亲戚了。”“你看到公天鹅开始准备各种建窝的材料了,那就是快要孵蛋了。”樊师傅讲到,“今年(2023年)特别开心的是第一批天鹅蛋全成功了。”在樊师傅的悉心照料下,首批7只天鹅蛋全部成功顺利孵化。

▲黑天鹅与7只天鹅宝宝水中嬉戏(2023年11月22日摄)

据了解,犀浦校区现在共有30多只黑天鹅,都是学校的“原住”天鹅孵化繁殖的。在樊师傅的照顾下,黑天鹅们健康快乐地生活着,成为了学校的一张风景名片,为校园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正如樊师傅所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校更美一些。”

在西南交通大学的后勤物业团队中,还有许多像樊师傅这样的人,他们甘居人后、踏实工作、默默付出,他们用责任心和热爱守护着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为校园的生态环境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作者:刘中慧 摄影:覃凯琳 郑语菲   编辑:许金砖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