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参加中国高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首届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官网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3/05/26 21:37:04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部署,5月24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高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首届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教师发展体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作分论坛报告。

开幕式上,王嘉毅指出,各高校教师发展工作成绩和经验,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上的重要成果,要深入总结凝练,广泛交流推广,为创新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王嘉毅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发展工作,深刻认识加强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的内涵,着力完善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的工作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高校教师发展联盟揭牌,并发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教师发展体系倡议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分别作了题为“以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建设高校教师人才高地”和“高校教师发展的学术机制”的专家报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题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中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并提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路径。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兰州大学等学校分享了教师发展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

杨爱华作分论坛《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对高校教师发展体系构建的思考》专题报告。杨爱华介绍了学校建立完善“1+N”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五维并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在课堂教学、岗位实践基础上实施“五大行动”赋能教师发展的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她以中国式现代化为背景,分享了对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体系构建的思考。杨爱华强调,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为教师培养提供全方位、全生涯支持的高校教师发展培养体系。在教师培养中,要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思维,一是更加突出政治性,以丰富多样的途径培养教师家国情怀、人民立场,激发使命担当;二是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涵养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三是提升教师媒介素养,如:自媒体下的媒介意识,应对媒体的表达方式等等,时刻保持良好公众形象;四是建立教师队伍全覆盖、点面结合多层次、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的培养体系;五是注重形成教师发展的合力,建立党委领导、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营造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高校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26193518.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作研讨会总结。百余所高校负责同志及高校教师发展机构负责同志近350人参会。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负责同志作为受邀代表参会。


作者:梁慧颖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