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2023年“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茅以升学院) 日期:2023/04/04 10:15:31 点击数:
信息员 丁蔓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4月1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23年“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成都望江宾馆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81所高校的课程与教材建设专家、教学负责人、骨干教师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出席会议并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崔凯教授主持。他对与会的专家、领导、教师表示了欢迎,并表示,本次会议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

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何霖俐介绍了2023年教育厅工作的总体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四新”建设,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好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康国政教授作了《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培养卓越工程人才——西南交通大学新工科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要求,又结合我校“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理工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特点,从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办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几个维度,向与会嘉宾们分享了西南交大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会议还邀请了其他知名专家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专家围绕教学改革热点,从各自专业角度详细解读相关文件精神,精准把握学科改革与创新点发展方向,交流和探讨一流人才的培养之路。

下午的会议按学科分为数学、物理、化学化工、电子电气、机械、力学土建6个分会场。会议邀请了高校负责课程与教材建设的28位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进行跨学科、跨校、跨省的深度交流和融合创新,研讨相应课程教材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其中力学土建分会场由我校土木学院富海鹰教授主持。阚前华、孙湛博、杨青娟、王广俊、潘小东、王雅雯、杨万理、刘娟等老师在不同的分会场做了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的隆重召开,是深入贯彻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搭建了高校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加强了各高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改革,同时也是学校与优秀出版社联合共建高等教育一流课程与教材的探索。


信息员:丁蔓  作者:丁蔓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