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首届全国仿星器物理与工程技术研讨会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2023/03/30 16:28:26 点击数:
信息员 雍腾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3月24-26日,由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会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聚变科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一届全国仿星器物理与工程技术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召开,百余名来自全国核聚变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

副校长沈火明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对西南交大给予热情关心和帮助的聚变领域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致以诚挚感谢。他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在仿星器物理和工程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开展先进位形仿星器的研究和建设,并代表中国加入国际能源署仿星器-螺旋器技术合作组织(IEA SH-TCP),还与国内其它聚变研究单位合作申请、获批了第一个与仿星器研究相关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

物理学院聚变科学研究所所长许宇鸿表示,尽快实现聚变能发电已成为世界主要工业国家的共同目标。仿星器因其具有更容易实现稳态运行和无大破裂等优点,成为人类开发受控磁约束聚变能源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近年来,除西南交通大学外,南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单位也积极开展了与仿星器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国内仿星器物理与工程技术,以及三维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开启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力地促进国内同行之间的合作交流和成果共享,为国家磁约束聚变能源发展研究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1.jpg


信息员:雍腾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