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交小苗”科学探索营探物求理活动

来源:校工会 日期:2023/03/27 09:39:48 点击数:
信息员 陈秀梅 摄影 鞠红伟
部门审核 终审

你认识科学吗?从永不躺平的“不倒翁”到健身搏击柱,从高速转动的陀螺到航向稳定的轮船,从人工造雾到激光手术,生活中的许多现象,远看似魔法,近看却蕴藏着深刻的科学原理。

3月25日上午,学校举行“交小苗”科学探索营(第二期)——探物求理开营仪式。六十余位交小苗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犀浦校区三号教学楼内下沉广场,开始了奇妙之旅。

校党委副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爱华在致辞中指出,开办“交小苗”科学探索营,旨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师生员工皆有幸福感的西南交通大学”。去年10月,由校工会牵头,联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与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起,共同开展了首期“交小苗”科学探索营——探秘磁悬浮活动,广受好评。今天来到物理学院,开展第二期探物求理活动。希望每一位交小苗能在这里激发出探索知识的乐趣。同时,杨爱华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积极参与其中,让“交小苗”科学探索营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A001.jpg

接着,物理学院副院长李相强简要介绍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情况。交小苗今天体验的物理实验中心于2007年获批建设,在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成为全国51个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中心非常重视科普工作,不断拓展和优化科普演示实验室的实验项目,并积极向中小学生开放,激发同学们的科学兴趣,起到良好辐射作用。他希望同学们未来为国家基础研究和科研发展贡献力量。

在校工会主席靳能法宣布第二期科学探索营开营之后,活动进入“与科学家面对面”环节,由长期以来致力于宇宙线起源问题的研究,并已取得重大突破的刘四明教授开讲“我们的宇宙”。

宇宙是什么?刘四明以开放式互动问答,成功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从宇和宙的不同、银河系的构成、星云即恒星的形成、低质量恒星的死亡、超新星遗迹,到黑洞、引力透镜、星系、星系团、伽玛射线,刘四明如数家珍地展示了一个个数据、一张张图像,一段段小视频,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告诉大家:天文学是一门承载着美、讲述着过去现在未来的学问,将大家带入到探秘宇宙的奇妙世界里。

如果说宇宙是遥不可及的话,那么生活中的物理则无处不在。接下来,张文婷老师带领大家走进生活,探究物理现象背后的秘密。

A003.jpg

交小苗们来到六号教学楼物理实验中心,分为3个班级,15个小组,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完成了45个涵盖力学、光学、电磁与波动的演示实验,去感受看得见的电、听得见的力、摸得着的光。看到神奇的鱼洗现象、人造火焰、多功能回转仪等,让许多交小苗流连忘返、大呼过瘾,纷纷表示这些实验特别有意思,有启发性,确实感受到了深邃的物理思想。

随后,孩子们来到六号教学楼前,从校工会主席靳能法、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魏振兴和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彤梅手中,接过《科学探索营结营证书》,活动圆满结束。随后,在征集的意见反馈中,教职工对活动整体评价“非常满意”的达到98%,“满意”的达到2%。

此次活动由校工会、资实处、关工委主办,物理学院工会、物理系教工党支部、物理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

A002.jpg


信息员:陈秀梅  作者:陈秀梅   摄影: 鞠红伟   编辑:罗蕾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