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参加“智能建造新工科专业教学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来源: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 日期:2023/03/21 17:44:45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2023年3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土木类专业教指委、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工程管理类专业教指委、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等6个教指委与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中铁四局联合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承办的智能建造新工科专业教学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学校土木工程学院兼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富海鹰教授率团参与研讨会,并代表学校做主题交流。

侯永峰副处长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致辞,他指出,教育数字化已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直高度重视智能建造背景下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强调高校应与企业合作,通过数字化手段为专业建设赋能的方式来激发智能建造工程教育的创造活力和潜能。丁烈云院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并作“服务国家需求,培养复合型智能建造创新人才”主题报告。他指出,在智能建造专业建设过程中,企业要拥抱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把握产业转型的新机遇;高校要积极探索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周绪红院士作“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主题报告。他从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学习阶段详细介绍了智能建造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式,并表示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应该构建系统性、全局性、集成性、交叉性的智能建造知识体系,将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充分融入传统课程中。

土木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赵宪忠教授、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吴中海教授、机械类专业教指委主任赵继教、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付跃刚教授、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周纯杰教授等围绕各专业人才培养和核心课程建设做主题发言。在交流环节,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中铁四局3名企业代表,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0余所高校代表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就智能建造新工科的企业人才需求、学科发展路径、教学培养模式、教师队伍与教材建设等问题开展了热烈地讨论。富海鹰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办学经验与特色等方面内容,其中培育学科交叉创新团队打造综合型创新性师资队伍、积极探索智能建造新地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新目标等建设内容、改革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丁烈云院士及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的校内实验室,就智能工程机械与建造机器人、轻量化可重构月面建造方法、生物建造技术与岛礁工程等研究项目开展调研与交流。


作者:任福   编辑:罗蕾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