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交大新入职教师开展“开学第一课”专题教育系列讲座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3/03/21 09:43:15 点击数:
信息员 崔健 摄影 化国栋
部门审核 终审

3月17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传递育人初心、传承教育信仰、传授教学经验,培养新入职教师“教书育人”与“科研育人”能力,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在犀浦校区图书馆2号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系列讲座。全体新入职教师参加,讲座由教工部副部长李箐主持。

新闻 封面 长图.jpg

教工部部长苏谦向新教师们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精神,并解读了“经师”与“人师”的内涵。他回顾了历年来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的成果,着重强调了本次活动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实教师育人初心的重要性和对新教师们的期望与要求。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成坚教授以“争做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教师”为题进行了“教书育人”专题报告。李成坚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以及新时代对高校教育新的要求。同时,在“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当中,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成为了战略重点,为整体促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我校教师需采取“以‘四新’建设引领人才培养范式”、“以数字化赋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服务能力提升”、“以扩大开放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能力”推进行动,练好大学五大内功——“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质量文化”。在报告的最后一个部分,李成坚以《西方现代化视角下的英美文学》为例,从课程概述、痛点分析、创新途径、创新成效四个方面向在场教师分享了如何进行饱满而成功的教学设计的创新与实践,并希望教师自身以成为一名金师作为教学生涯的目标。

284A5341 新闻李成坚.jpg

讲座的第二阶段是由土木工程学院张志强教授作为黄大年团队成员作“科研育人”专题报告。该报告围绕五个主题展开——“赤子之心,建设团队”、“勇于实践,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四个自信”、“传道授业,教书育人”、“成果转化,奉献社会”。在报告中,他强调了“科研育人”的重要性和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合作攻关的人才建设思路。他鼓励青年教师应坚持科研实践,深入科研一线,勇于创新并注重跨学科融合,同时,也要回归教师的育人初心,做好教书育人和传道授业,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284A5393 新闻 张志强.jpg

两场讲座结束后,茅以升学院甘霖书记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唱响校歌,以歌声激励全体新入职教师成长为大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大复兴的“交大梦”贡献自己的才干。

284A5444 新闻甘霖.jpg



信息员:崔健  作者:崔健 李琦 韦依   摄影:化国栋   编辑:罗蕾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