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学子获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2023/03/10 15:06:21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3月8日,中国电子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价结果,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毕业生胡文帅的论文《基于卷积长短时记忆网络的高光谱遥感图像分类研究》获评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为李恒超教授;硕士毕业生李勋的论文《高精度低成本AC-DC电源控制芯片研究》获评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为吴强副教授。其中,胡文帅获评优秀博士论文系我校首次获评中国电子学会的优秀博士论文。

图片1.jpg

中国电子学会开展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价工作旨在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充分发挥学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的作用,推动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壮大学会的会员队伍。经过形式审查、专家函审和专家会审等程序,确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各25篇。

胡文帅的《基于卷积长短时记忆网络的高光谱遥感图像分类研究》面向高光谱遥感图像的地物分类任务,基于深度学习理论,从空谱域、多源域、复数域、张量域等多角度系统性研究卷积长短时记忆网络的扩展结构,创新性提出一套基于深度卷积长短时记忆网络的高光谱遥感图像分类框架,有效克服高光谱图像光谱信息利用不充分、多源互补融合不可靠、深度语义特征可解释性不清晰、网络压缩与分类性能不平衡等问题,提升地物分类智能化水平和处理精度。相关研究成果在IEEE TNNLS、IEEE JSTSP、IEEE TGR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7篇,其中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导师李恒超教授所带领的遥感智能与计算团队隶属于现代交通通信与传感网络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部级人才计划项目等资助,持续开展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领域遥感影像解译研究,围绕遥感影像智能分析与处理方向在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统计建模、多时相SAR图像变化分析、高光谱遥感影像智能处理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

图片2.png

李勋的《高精度低成本AC-DC电源控制芯片研究》涉及的相关电路可以普遍适用于小功率AC/DC电源的控制方案,对该类电源的小型化和低成本化设计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相关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IEEE TIE和IEEE TCAS II上发表研究论文两篇,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其导师吴强副教授所属的无线感知与智能芯片团队面向行业需求、攻坚痛点问题,在无线通信与感知系统和卡脖子的IC设计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多项成果在业界转化推广。近年来,团队吴强老师在IC设计方向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电路领域TOP期刊IEEE TPEL、IEEE TIE、IEEE TCAS等。

图片3.png

本次胡文帅、李勋获此殊荣,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在学校的指导下,本着服务国家需求,育德铸魂,提升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团队、平台、项目为依托,完善研究生培养激励机制,不断加强前沿知识探究和科研训练,着力提升研究生原始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成绩显著,曾培育全国百篇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全国百篇博士论文提名获得者3人,IEEE光子学会研究生奖(最佳博士生奖)2人,IEEE Jack Keil Wolf ISIT 学生最佳论文奖(迄今国内唯一)1人,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2人,各类学会优秀论文获得者10余人。

相关链接: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价结果公布

https://mp.weixin.qq.com/s/dpJ48G4Sv5L_nW9Ct0ABdQ


作者:胡晓阳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