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沉痛悼念西南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胡正民同志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2/12/29 20:22:0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西南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土木工程专家,中共苏州市第七次、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成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成都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胡正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8日18时在成都逝世,享年85岁。

胡正民同志1937年8月5日出生于北京,1960年6月毕业于唐山铁道学院并留校任教,196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土木工程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83年9月起任西南交大土木工程系副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1989年6月至1995年5月任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院长。1995年5月至1997年12月任西南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1997年12月至1999年3月任西南交大党委书记。2004年10月退休。

胡正民同志是一位优秀的高校领导和教育专家,熟悉高校办学治校规律,善于把握方向、谋划大局。担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期间,他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轨道交通发展大势,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大力建设服务铁路、面向社会、纵横交叉的学科体系。他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学校在牵引动力、磁悬浮技术等领域跻身国际领先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胡正民同志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引领广大师生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1996年3月,时任校长的胡正民同志在北京受到江泽民同志亲自接见。胡正民同志退休后,也一直关心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牵挂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胡正民同志是著名土木工程专家,为专业人才培养和重大工程建设倾注大量心血和汗水。

胡正民同志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始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胡正民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国家事业披肝沥胆的一生,将毕生精力奉献给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深受广大师生尊敬与爱戴,曾获原铁道部“在教育战线辛勤工作30年”殊荣。胡正民同志是党的好干部、学校的好领导、学生的好师友。他的逝世是学校的重大损失。他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必将激励我们化悲痛为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热情接续奋斗、勇毅前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正民同志千古!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