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画好同心圆 唱响同心曲 学校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2/12/23 14:39:1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根据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和学校党委相关要求部署,学校统一战线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导学自学、讲座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上来,不断画好同心圆、唱响同心曲。

10月16日,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进行交流研讨,热议大会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矢志不渝跟党走、履职尽责担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党委统战部牵头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统战知识网络竞赛,并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一图速览党的二十大报告等资料,引导党外人士自主学习,同时,支持指导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纷纷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报告、实践参观、文艺创作等特色活动,组织成员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同心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

图片1.jpg

比如,民革交大支部民盟交大委员会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 携手奋进新征程”学习交流活动,以集体学习的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举行题为《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助力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更好的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民盟交大委员会承办了全校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二十大 团结奋进新征程”书画摄影作品网络展,以翰墨丹青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组织盟员撰写千字文、百字谈,通过悟体会、谈实践,自觉增强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多篇感想感悟被民盟省委会、市委会采用。农工党交大支部与郫都区总支、西华大学支部等联合举办主题学习,组织支部成员聆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川足迹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致公党交大支部开展“慰问抗美援朝战士、重温革命光辉历史”主题活动,慰问抗美援朝革命老战士,参观四川荣军博物馆,帮助成员进一步增进历史自信、坚定前进方向。民建交大支部、民进交大支部、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通过组织成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网络专题学习、参加上级组织培训等方式,不断深化学习成果、巩固学习成效,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增强责任使命担当,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举办第六期“知联沙龙”,邀请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铮与青年党外教师“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引导青年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的战略意义,激励大家加强学习、强化合作、学会生活,借助于知联会等平台,在多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中开出事业发展绚丽之花;欧美同学会结合自身特色,举办“服务中心大局、践行报国初心”国际化工作沙龙,邀请归国留学人员分享爱国于心、荣校于行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东部(国际)校区发展献计献策;归国华侨联合会组织涉侨人士代表参观“新时代华章——成都市喜迎党的二十大作品展”,切身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升作为归侨、侨眷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等等。

图片2.jpg

此外,党委统战部还指导二级单位,依托学校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创建,开展统一战线特色主题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教学科研一线的党外知识分子成长发展。例如,机械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聚才筑梦助力发展”青年教师交流论坛,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动将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经管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聆听了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刘占祥教授所作的专题报告,团结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材料学院以“学习贯彻二十大·同心启航新征程”为主题,承办首期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奋进大讲堂”基层论坛,推动学校统一战线年度论坛分众化、微型化、常态化,搭建普通党外教师展示、交流的院际平台,让他们“自己讲、讲自己”,由听众变主角、从他觉变自觉,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和教学科研合作深度结合、双向促进。论坛上甚至有老师分享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令人动容!公管学院依托“镜湖”论道主题沙龙,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交流研讨,并组织参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增进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化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知。力航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贯彻党代会·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专题工作会议,邀请学院党外教师围绕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难点问题深入交流、建言献策,共谋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数学学院通过制定《数学学院党委委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定期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台账等,不断完善学院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更好地助力党外知识分子聚焦中心、融入大局。体育学院参与主办“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校地统一战线趣味运动会,在趣味运动、诗歌朗诵、知史爱党答题赛等环节中浸润引领,不断强化党外知识分子责任担当,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信念。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实验室特点,制订了《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工作的特殊社会贡献成果认定及奖励办法》,推进将突出成果纳入工作业绩评价体系,并作为业务考评、职务评聘的重要参考,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更好的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利兹学院、智慧学院分别以“学习二十大贯彻党代会奋进新征程”“心系祖国·强国有我”为主题,举办归国留学人员留学报国分享会,邀请归国留学人员讲述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践行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中勇担使命责任。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港澳台学生参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航在蓉发展新征程”港澳台青年专题学习交流会,聆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同德憧憬美好未来”专题讲座等,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凝心聚力投入到祖国未来的建设中,等等。

目前,党委统战部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牵头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筹备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等。接下来,还将进一步丰富平台、创新形式,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十五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作出统一战线新贡献!


作者:赵浩淼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